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藍寶石”之光

2023年08月24日09:2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LED襯底片、手機屏幕、手表鏡面、特殊窗口材料……含金量十足的新材料藍寶石,以其高硬度、耐磨性、高溫穩定性等特點,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成為新材料領域的一匹“黑馬”。在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天通銀廈新材料有限公司為代表的工業藍寶石生產企業正以點串線,逐步向規模化和集群化方向邁進。

  在天通銀廈新材料有限公司晶體制造車間,晶體生長設備正在工作,透過一個小口,可以看到坩堝內正承載著一簇亮如火焰的熔體及其核心。“這是藍寶石晶體正在引晶操作。我們把原料放入晶體生長爐,爐內溫度高達2000多攝氏度,原料固體熔化成為液態可流動的熔體,之后通過引晶、調整溫差等手段使熔體,最終凝結成晶體,人造藍寶石就誕生了。”該公司一名操作員說。

  工業藍寶石是藍色的嗎?答案是否定的。藍寶石晶體雖然叫藍寶石,但它並非藍色,而是純淨、透明的晶體,是支撐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發展的重要材料。“工業藍寶石廣泛應用於光電子、通信、醫療等領域,而且其應用領域還在不斷拓展。”天通銀廈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滕斌介紹,目前藍寶石晶體材料主要用於LED襯底、大規模集成電路襯底,消費類電子產品保護蓋、手機屏,各種視窗、多光譜共用窗口及其他特殊窗口領域等。

  天通銀廈在寧夏建廠、成長、壯大,僅用了9年。通過補短板、強鏈條,打通了企業從前端晶體生長到后端超精密加工的全產業鏈,實現了藍寶石晶體材料產業的延鏈補鏈強鏈,進一步夯實“全國知名的工業藍寶石晶體加工基地”的基石。

  如何讓藍寶石更好地發揮產業帶動作用、不斷促進新材料產業鏈式發展?在藍寶石晶體生長及加工項目規劃建設之初,天通銀廈就瞄准了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定位,聚焦半導體、光伏、新能源等領域,不斷深化延伸產業鏈條,提升整體價值鏈。為進一步擴大藍寶石市場份額,提高產品附加值,天通銀廈在銀川經開區啟動四期項目的規劃建設,總投資超過17億元,進一步擴大藍寶石晶體制造與加工基地,提升藍寶石晶體量產和晶體掏棒規模,預計今年年底投產。

  目前,公司在藍寶石材料產業上的總投資已接近40億元,可實現藍寶石晶體綜合年產能約4700噸、藍寶石晶棒年產能超過5400萬毫米、藍寶石襯底片年產能960萬片的產業規模。“項目建成達產后,我們將成為全國主要的藍寶石材料生產基地之一,並力爭盡早實現聚鏈成群目標。”談到藍寶石產業的未來,公司負責人滕斌信心滿滿。(記者 趙 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