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石嘴山供電“黑科技”呵護電力“主動脈”

2023年08月16日09:3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在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石嘴山供電公司變電運維中心集控站看到,技術人員正在通過AR實景缺陷地圖對變電站缺陷進行立體監測。“傳統方式開展1座110千伏變電站缺陷核查,需要2個人約30分鐘﹔現在借助AR實景缺陷地圖僅需10分鐘,且無須人員配合。”該公司變電運維中心監控班班長劉江告訴記者,AR實景缺陷地圖彌補了人工核查的不足,實現了變電站缺陷立體化實時監管,提高了缺陷核對效率。

作為國網寧夏電力遠程區域智能巡檢系統試點單位之一,石嘴山供電公司率先研發的“變電站AR實景黑科技”,實現了變電站缺陷AR實景查看、遠程快速追蹤、全員實時掌握,提高了變電站缺陷核查效率,有效提升了缺陷精益化管理水平。通過AR實景技術將變電站缺陷准確標注至設備實際位置,利用缺陷標簽功能的黃、綠、紅三種顏色區分缺陷級別,構建變電站缺陷實景圖,可一目了然掌握變電站缺陷數量、位置及嚴重程度。

如今,通過“黑科技”打破了設備主人才能全面掌握變電站缺陷的壁壘,實現了變電站缺陷全員掌握、人人熟悉,提升了變電站缺陷數字化管理水平。同時,通過在AR實景缺陷地圖下為單一缺陷設置1至3個聯動攝像頭,利用攝像頭3D及電子縮放功能可多角度快速定位缺陷,實現缺陷10秒快速查看。此外,通過設定AR實景缺陷標簽,為缺陷聯動攝像配置預置點位,實現全站缺陷遠程核查、智能研判、自動生成缺陷核查報告等,實現了缺陷實時感知,保障變電站內設備安全穩定供電。(記者 李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