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經開區“數實融合”加速制造業轉型升級

2023年08月16日09:2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15日,記者在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看到,“數字工人”——一個個靈活挪動的機械臂或機械手或一輛輛智能小車,已成為不少企業智能化生產場景中的高效幫手。

今年以來,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把握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趨勢,以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為關鍵,深入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在制造業轉型升級中搶佔新賽道。

在寧夏巨能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數台短則幾米、長則幾十米的工業機械臂騰挪閃轉,桁架機器人忙碌不停,3名工人在附近的電腦前“監工”。“‘數字工人’不僅有眼睛和手臂,還可以‘思考’,數字化軟件平台和深度學習算法類似人的大腦,可以自主決策,配合檢測軟件實現拍照、計算,從而代替人工完成各種檢測任務。”寧夏巨能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麻輝介紹,傳統制造業中的人工檢測費時費力、准確性差,“數字工人”是“機器人協同+工業機器視覺”的融合,在智能化生產場景下,“數字工人”的檢測高效、精准。在數字化加持下,巨能機器人已為國內300多家企業提供了1500多條自動化生產線,助力傳統制造業企業轉型升級。巨能機器人GSA挂車軸智能化生產線項目還“出嫁”泰國,成功打造挂車軸智能化生產線,項目投產后可為用戶實現年產10萬根車軸的生產能力,實現了從毛坯上料開始到成品下線全過程自動化、智能化生產模式。

“車輛左轉,請注意!”在銀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輛輛運送物料的AGV小車來回穿梭、自動避讓,還能自主規劃路徑。“通過激光定位導航和無線網絡進行數據傳輸,可以到達車間指定的區域,進行零件的轉運工作。”銀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說。在寧夏共享集團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智能工廠,“數字工人”高效運轉。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鑄造3D打印智能工廠車間裡,移動機器人、桁架機器人、微波烘干設備、立體倉庫等組成智能流水線,生產效率是同等規模傳統鑄造的5倍以上。

今年以來,銀川經開區持續聚焦智能鑄造、數控機床等領域,科技創新加速推進,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截至目前,銀川經開區擁有高端裝備制造業規模以上企業52家,一批龍頭企業不斷壯大,成為引領行業發展的中堅力量。(記者 趙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