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制造業產業數字化新潮涌動

2023年08月15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巨能機器人裝配工廠。 (圖片由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提供)

在銀川威力傳動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新建成的數字化車間裡,一輛輛倉儲機器人沿著運行軌道有序運輸部件,為數不多的工作人員熟練操控設備。

與老車間相比,威力傳動的數字化車間充分體現了互聯、集成、數據、創新、轉型的數字化車間特點。本就在減速器領域實力強勁的威力傳動,核心競爭力再一次實現了躍升。

目前,銀川威力傳動形成了豐富的自主研制產品體系,研發生產的風電減速器產品廣泛應用於1MW至14MW各種功率類型的陸上和海上風電機組,產品承載能力、質量水平及工藝精度等關鍵性指標均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以算力為基礎支撐,基於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現代信息技術提升產業數字化水平,積極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業,推動制造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邁進——這是近年來寧夏制造業為之努力進取的大方向。

產業數字化潮流涌動。“寧夏以數據賦能為主線,持續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對產業鏈上下游全要素進行數字化轉型升級和智能化改造,積極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業和數字化車間,推動工業經濟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說。

數字賦能,全面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再造和產業鏈現代化,涌現出一批國內外叫得響的名品名牌,寧夏已建成國家綠色制造系統集成項目6個,國家和自治區級綠色園區12家、綠色工廠90家,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143家,開發工業綠色設計產品21個。

由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牽頭的“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成套技術創新開發及產業化”項目,是國內首例百萬噸級烯烴生產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實現數據的互聯互通和流程的高度集成,是國內規模最大、智能工藝和儀表流程圖數量最多、復雜程度最高的工程數字化交付,並榮獲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寧夏中環50GW(G12)太陽能級單晶硅材料4.0智慧工廠,集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於一體,是行業內獨有的智慧化切片工廠,也是世界最先進、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金剛線切片制造基地。

寧夏共享集團率先探索“3D打印、機器人等創新技術+綠色智能工廠”的鑄造轉型升級之路,將傳統鑄造車間建成了鑄造數字化工廠,廣泛應用了大尺寸鑄造砂型3D打印機、重載AGV、桁架機器人、立體倉庫、自動澆注車等智能裝備,以及鑄造工藝集成設計軟件等系統集成,重構了鑄造工藝流程,建成了世界首個萬噸級鑄造3D打印成形智能工廠,實現了無吊車、無模具、無重體力勞動、無排放、無溫差作業環境。

“生產制造過程智能化改造邁上新台階。”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5G、數字孿生、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先進制造工藝在重點領域的實踐應用,裝備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步伐加快,以天地奔牛、吳忠儀表等企業為代表的特色行業,開展了80多項科研攻關項目,成功突破了多項重大技術難題,為行業發展提供了可復制推廣的智能制造模式。

伴隨“制造”向“智造”升級的進程,寧夏關鍵技術裝備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以高檔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等為代表的關鍵技術裝備取得了快速發展,企業智能制造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在重點行業標准體系的擬定方面,寧夏一些龍頭企業在行業的“話語權”也不斷加強。

截至目前,共享集團完成了高端鑄造智能制造工廠5項標准草案,3個標准試驗驗証平台建設,主持和參與了5項行業標准制修訂﹔新瑞長城、力成電氣主持和參與了5項電工電氣、機床等國家標准制修訂﹔機械研究院、巨能機器人和西部大森3家企業申報了4項行業標准,制定了16項企業標准,爭取了1項國家智能制造專項資金主持,研發了無線交叉雙豎軸機械手、3D打印設備和智能電表等20多項具有智能要素或高附加值的新產品,得到了36項專利授權,為裝備制造行業智能化轉型發展奠定了基礎。

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深度融合,產業數字化進程穩步推進,其中,先進裝備制造產業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速。

產業數字化賦能,寧夏工業制造正“智”變煥新姿,在新賽道上勇搏佳績。(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