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土地流轉增活力 原州區冷涼蔬菜產業后勁足

2023年08月08日09:4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寧夏南部山區的冷涼蔬菜一茬接著一茬上市。在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村民可忙了。河東村,蔬菜基地的菜心已經要收第二茬了﹔吳磨村,成熟的西藍花迎來採收季。

  8月6日中午,吳磨村的寧夏眾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大院內十分熱鬧。公司負責人王彥輝一邊電話接單,一邊安排工人清洗、分裝早上現摘的西藍花。作為“95后”,王彥輝對經營農產品生產加工企業有自己的想法:要提升種植技術,走好銷售“網路”。“我們已建立與盒馬鮮生、叮咚買菜等多個平台的合作。這批西藍花是銷往蘭州的,趕晚上要全部發走。”他說,目前公司的訂單有60%來自線上市場。

  原州區按照“經營主體+基地+農戶”發展模式,有效打通產業前端、中端、終端,用一條條“網路”讓寧夏優質冷涼蔬菜“跑”上全國消費者的餐桌,並成為桌上的“明星菜”。

  “近年來,原州區堅持把土地流轉作為土地權改革、盤活利用土地資源的關鍵,科學有序推動土地流轉,累計流轉土地23.52萬畝,以土地流轉促進規模化經營,以規模化經營助推現代設施蔬菜壯大發展。”原州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馮曉明介紹,今年,原州區蔬菜總產量預計達到100萬噸,實現總產值20億元以上。

  原州區目前建成21個設施農業園區及5個萬畝、16個千畝蔬菜標准化種植基地,由9家龍頭企業、77家合作社、1.8萬戶農戶參與。農產品遠銷廣州、深圳、西安等20多個大中城市,外銷率超過70%。其中姚磨、河東等4個種植基地被粵港澳大灣區認証為菜籃子基地,帶動當地種植蔬菜25萬畝。

  “土地流轉后收入從哪裡來?拿到手的錢多了還是少了?”“土地流轉后大家能不能在基地干?”“土地流轉對蔬菜產業的推動體現在哪裡?”……

  原州區相關部門深入田間地頭解答村民對土地流轉的疑慮。通過建立分級備案制度,確保土地流轉程序規范,保障流轉雙方的合法權益。構建“政府鼓勵、財政支持、企業參與、社會投入、農民自願、依法有償”的土地經營權流轉機制,推動特色產業不斷擴規提質增效,實現企業和村民“雙贏”。

  今年截至目前,原州區對集中連片的蔬菜、小雜糧、油料等規模化種植基地發放補貼3910萬元。在促進產業增效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多渠道農民利益聯結機制,採取“入股分紅”“帶動種植”“吸納務工”等形式,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距眾豐廠區十多公裡外,彭堡鎮姚磨村村民李晰正在育苗基地忙碌。“我在育苗這一行已經干了20多年,跑遍了寧夏。也是固原冷涼蔬菜產業發展從‘散’到‘精’、從‘量’到‘質’,市場從低端到高端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提起育苗,李晰打開了“話匣子”:“如今,原州區的菜苗不僅發往周邊縣區,還賣到了甘肅。”原州區目前的育苗面積達10萬平方米,年育苗能力4.5億株,自給率達到100%。

  記者走訪發現,跨村跨鎮集中連片的種植基地隨處可見。土地流轉不僅打破地域限制,推動蔬菜產業規模化發展,也真正實現了把土地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原州區農經站相關負責人宋建虎介紹,原州區已建成以設施基地、露地產區、育苗及新品種試驗區、冷鏈加工區為基礎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現代化蔬菜產業園區,有力推動了蔬菜產業鏈前端、中間、后端一體聯動,促農增收成效顯著。

  近年來,寧夏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產業,勾勒出全產業鏈升值的“發展曲線”。如今,冷涼蔬菜正在成為固原的鮮明標簽。(記者 王 瑞)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