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固原市馬鈴薯“繁產儲銷”全產業鏈發展

2023年08月08日09:3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每一株都要進行病毒檢測,才能確保種薯質量。”8月7日,在固原天啟薯業有限公司培育室,技術人員趙芬忙著對馬鈴薯脫毒苗擴繁。作為全國馬鈴薯種薯質量認証試點單位,該公司年培育核心種苗7500株,年繁育馬鈴薯原原種5000萬粒。

作為世界四大糧食作物之一的馬鈴薯,在固原已有300多年種植歷史。近年來,該市堅持把馬鈴薯產業作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特色產業,堅持種薯繁育、鮮薯外銷、澱粉加工、主食開發“四業並舉”發展思路,構建集種薯繁育、生產、推廣、儲存、加工、銷售於一體的“一條龍”現代馬鈴薯產業體系,推動馬鈴薯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依托雪川農業、天啟薯業、佳立公司等龍頭企業,建成脫毒種薯三級繁育體系,將馬鈴薯種子“育”出一片天地,實現種源自主可控。截至目前,固原市累計建設種薯繁育基地13萬畝,年繁育核心種苗100萬株,年繁育馬鈴薯原原種1.3億粒,成為西北乃至全國重要的馬鈴薯種薯繁育基地、商品薯集散地和加工基地。

雪川六盤山食品(寧夏)有限公司生產加工車間,馬鈴薯經過清洗、削皮、切條、油炸,變成一根根金黃薯條,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固原市通過引進新技術,進一步放大馬鈴薯產業優勢,做大主食化“拳頭產品”,開發馬鈴薯膳食纖維、薯蛋白等新產品,促進產業鏈向高端化邁進,真正把“小土豆”做成“大產業”。至今年年底,預計全產業鏈產值將達35億元。

固原馬鈴薯產業已形成了育種市場化、種植技術標准化、種薯繁育企業化、鮮薯外銷國際化、澱粉加工兜底化以及主食化加工的運行機制,該市馬鈴薯種植面積穩定在90萬畝以上,年總產量140萬噸,培育萬噸以上馬鈴薯澱粉加工企業19家,年產澱粉及其衍生物15萬噸,佔全國份額的四分之一。(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