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大珠小珠釀新色

2023年08月04日08: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工人們採摘葡萄。

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進入採摘期,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工人檢查包裝好的葡萄酒。

賀蘭山採礦塌陷區如今已變成了葡萄綠洲。

陳建琴查看葡萄長勢。

賀蘭山東麓,葡萄樹整齊排列,與不遠處的賀蘭山共同構成了一幅美麗畫卷。

北緯37°43'-39°23',南北綿延200多公裡的“天然屏障”賀蘭山,阻隔了沙塵和寒流,流經寧夏397公裡的黃河,調節了葡萄生長期的氣候。得此一山一河之形勝,孕育出一片神奇的土地——賀蘭山東麓。這裡風土條件獨特,是世界公認最好的葡萄酒產區,作為“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寧夏之行必有葡萄酒堡之旅。

7月下旬,清晨的葡萄園,微風拂面,枝頭上的赤霞珠沐浴著陽光,不久之后,這些晶瑩剔透的小綠果將成熟轉紅。

檢查葡萄長勢,提醒工人打去枝頭副梢,作為寧夏利思葡萄酒庄有限公司的釀酒師,陳建琴每天的工作從田間開始。

1995年大學畢業后,陳建琴被分配到寧夏西夏王葡萄酒業有限公司工作。“好奇那紫色的葡萄顆粒如何變成了觥籌交錯的佳釀?”一粒種子埋藏於心,讓她展開了美酒詩篇的第一步。

3毫米,瓶壁裡面到外面的距離,是一顆葡萄到一瓶好酒之間的距離。不是每顆葡萄,都有資格踏上這3毫米的旅程。它必是葡萄園中的優勝者,經歷日照雨淋、豐收採摘,忍受“劇痛”的壓榨、除梗,入罐入桶的發酵、陳釀……直至進瓶裝上橡木或螺旋塞,印上自己獨有的酒標才能入市。

陳建琴走過了葡萄釀成酒的每個環節,從田間地頭的種植員到釀酒車間的化驗員、技術員、技術部負責人,終成釀酒師,一步步走來,像等待一瓶賀蘭山東麓佳釀的過程,需要時間的發酵。

2015年底,陳建琴加入寧夏利思酒庄任職釀酒師。藏於高樓大廈背后的利思酒庄,一牆之外是忙碌喧囂的街道,一牆之內是靜謐安逸的葡萄園。陶醉於自然,沉醉於佳釀,在這裡,陳建琴陪伴利思摘得了一項項國際葡萄酒大獎,也見証著利思晉升為寧夏產區最年輕的二級酒庄。

“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

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種植歷史可追溯至隋唐時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近年來,寧夏在大力發展葡萄酒產業的同時,將產業同全域旅游、教育培訓、休閑康養等相結合。現有酒庄和種植企業實體228家,其中116家已建成的酒庄中有1/3以上具備旅游接待功能,獲得2A級以上旅游景區的酒庄有13家,年接待游客超過135萬人次。此外,產區及酒庄建設了5個葡萄酒專題博物館和1個城市酒窖,傳播葡萄酒文化、傳承葡萄酒紅色基因。酒庄旅游已成為寧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賀蘭山東麓產區也先后榮膺“世界十大最具潛力葡萄酒旅游產區”“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行走在賀蘭山東麓,你可以在賀蘭晴雪酒庄看“滿眼但知銀世界,舉頭都是玉江山”﹔在志輝源石酒庄觀“疏翠庭前供答話,淺紅木末勸持杯”﹔也可以在寧夏張裕龍諭酒庄品酒課堂與品酒師互動交流,親手制作一瓶紀念酒﹔在賀東庄園邂逅百年老藤,見証葡萄變為佳釀的神奇旅程﹔在農墾玉泉國際酒庄住明星客房、體驗彩繪民宿﹔在西鴿酒庄溯源西北文化,回望曾狼煙四起的明代烽火台,在吟詩賞星下赴一場美酒之約。

“幾回兀坐穹廬下,賴有葡萄酒熟初”。

一山一河共同哺育了賀蘭山東麓這條盛產葡萄美酒的長廊,而在這條長廊上的酒堡之旅,更是動與靜的結合,品酒、採摘、自釀,登高、觀星、露營……循著20條酒庄休閑旅游精品線路,葡萄酒的浪漫也在不經意間融入了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俊秀與柔情。(記者 王婧雅 馬 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