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打造千億級數字產業集群

2023年08月03日09:1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寧夏搶抓國家“東數西算”重大機遇,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牽引,努力打造千億級數字產業集群,使之成為寧夏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

啟動寧夏樞紐建設,標志著寧夏進入國家數據中心重大生產力布局新階段。近年來,寧夏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呈現出集聚式、規模化良好發展態勢。建成了西部最大的GPU智算基地,美團最大的雲服務器部署基地,中國移動雲“西部節點”和亞馬遜在中國最大的雲基地。電信黃河雲、移動蘇寧雲、聯通閩寧雲等一批雲服務已經上線,寧夏“雲品牌”正走向全國。

寧夏打造千億級數字產業集群,將重點建設好“一群三基地”:加快建設綠色數據中心集群,發揮可再生能源豐富的優勢,抓好現有數據中心節能改造,爭創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試點,大力推動綠色數據中心項目落地建設,形成具備百萬台服務器算力規模的數據中心集群。

“三基地”包括:建設國家“東數西算”示范基地。開展跨行業、跨地區、跨層級算力服務合作,建設西部算力集成調度平台。提升數據中心智算服務能力,積極承接東部算力服務需求,打造數據交換更便捷、數據安全更可靠、建設運營更省心的“寧夏模式”。

建設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基地。聯合國內知名企業制定、發布基於信創環境的軟件開發、測試、運營等一體化標准,引進培育一批信創企業,推進信創雲平台在黨政機關、 醫療、交通、能源、金融等重點領域的應用。

建設數據供應鏈培育基地。構建數據產業生態,充分發揮中衛數據中心集群集聚效應,加快打造從服務器、網絡設備到數據加工、數據治理再到人工智能、 模型訓練的算力產業鏈條。積極搭建政企數據一體化對接平台,探索政企數據流通與融合應用場景,增強數據資源流通活力,充分釋放數據價值。(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