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首個具有工業開發價值的煤層氣氣田進入探採階段

2023年08月01日09:4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9時28分,石嘴山礦區一區煤層氣探採評價項目開工,標志著預估礦區資源量為55.13億立方米的我區第一個具有工業開發價值的煤層氣氣田正式進入探採階段。

2019年至2021年,自治區煤炭地質局開展了石嘴山礦區25.39平方公裡煤層氣資源預探工作,經國內煤層氣領域專家對預探報告進行評審論証,預估該區域煤層氣資源量達55.13億立方米,屬中型氣田,區域煤層氣資源潛力大、單井產量高,基本具備商業開發條件。去年12月,寧夏石嘴山市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功競得石嘴山礦區煤層氣探礦權,高速推動項目建設工作,編制完成了《寧夏石嘴山礦區煤層氣資源勘查實施方案》《寧夏石嘴山礦區一區煤層氣探採評價項目實施方案》《一區煤層氣探採評價地面配套工程實施方案》等。今年6月8日,公司取得礦區煤層氣勘查許可証,按照“系統規劃、重點突破、梯度開發”的工作思路,先行謀劃實施了寧夏石嘴山礦區一區煤層氣探採評價項目。這是寧夏首個煤層氣探採項目,位於惠農區火車站街道,一區勘查面積約9平方公裡,概算投資1.4億元,在現有3口預探試驗井的基礎上,新布設3口直井和4口L型水平井﹔建設1座集氣站、鋪設採氣管線13.78公裡。預計一區項目年底建成后,實現日產氣量3萬到5萬立方米,年產氣量1500萬立方米。

煤層氣又稱煤層甲烷,俗稱“瓦斯”,是一種與煤炭資源伴生並賦存於煤層及其圍岩中的非常規天然氣。煤層氣的綜合利用價值高,屬於高熱值的清潔能源,可用於發電燃料、工業燃料、車用燃料、化工原料和居民生活燃料。開發煤層氣,對石嘴山市有效防止煤礦瓦斯爆炸事故、擴大天然氣供給、減少環境污染、加快清潔能源建設、促進“雙碳”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通訊員 張偉 王彤)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