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冷涼蔬菜產業8年實現“三大轉變”

2023年07月14日09: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剛剛參加完“全國知名蔬菜銷售商走進寧夏”活動的寧夏興耘田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新民,從固原一回來就腳不沾地忙活了起來,每天都有新鮮的蔬菜從公司被運往長三角、珠三角。他說:“我參加了7屆‘全國知名蔬菜銷售商走進寧夏’活動,目睹了寧夏冷涼蔬菜產業的變化,尤其是現代集配中心的建成、電商平台的運營,吸引了大批全國優秀蔬菜經銷商與寧夏企業進行深度對接與合作。”

近年來,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堅持“高質量請進來、高水平走出去”,持續深化產銷對接。2016年至2023年,連續8年成功舉辦“全國知名蔬菜銷售商走進寧夏活動”,邀請全國26個省份864家知名銷售商走進寧夏,開展訂單生產,合作共建基地。8年累計簽訂協議731項,實現貿易總額109.13億元,寧夏成為全國公認的優質蔬菜產區。

“全國知名蔬菜銷售商走進寧夏活動,引品種、引技術、引標准、引客商、引市場,以市場倒逼品牌、以品牌倒逼品質、以品質倒逼品種,有效促進寧夏冷涼蔬菜產業發展實現‘三大轉變’。”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

轉變一:發展理念由“先種后賣”盲目跟風種植向“先賣后種”訂單生產轉變

“寧夏蔬菜品質優良,但距大市場較遠。”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寧夏堅持市場導向,引進香港、廣東、浙江、福建等省份大批客商在寧夏自建基地、合作經營或開展訂單生產,打通了市場,穩定了銷售渠道﹔引進市場需求的品種、種植標准和產品標准,對標生產,提高了商品化生產水平,轉變了生產者觀念,“先找市場,再安排生產,促進了千家萬戶的小農戶和千變萬化的大市場有效銜接,大幅降低了市場風險”。

轉變二:生產方式由“一家一戶”分散種植向經營主體帶動農戶規模化種植轉變

近年來,寧夏堅持龍頭企業引領產業發展,引進一批全國知名企業在寧夏落戶,發展訂單種植75萬畝以上,培育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建立龍頭企業、合作社帶動農戶生產利益聯結機制。建成集中連片蔬菜基地1472個,被21家認定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9家被香港漁農署授予“信譽農場”稱號,18家獲批上海市外蔬菜主供應基地。

轉變三:銷售方式由“產地批發”向“批發—直銷—電商”多元化轉變

目前,寧夏與北京新發地、上海西郊國際、廣州江南等全國重點蔬菜批發市場建立緊密合作關系,打通了百果園、盒馬鮮生等高端銷售渠道,拓展與中化集團、正大卜蜂國際等大型企業的深入合作,創新“線上市場”與“線下市場”互動促銷的“O2O”經營新模式,擴大供應鏈“朋友圈”。銷售市場由國內市場向國際市場拓展,年出口蔬菜16種11.86萬噸,全區70%以上蔬菜遠銷全國各大中城市,出口13個國家和地區,寧夏蔬菜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逐年提升。(記者 張 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