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牛羊肉產業穩步邁向高端化

2023年07月14日09:1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咱這小牛犢才出生1個多月,你看毛色多漂亮,長得多健壯。”近日,吳忠市利通區扁擔溝鄉利園村肉牛養殖園區,隻見一頭頭體格健碩的肉牛等待被投喂。養殖戶姬國學指著圈中一頭活潑好動的小牛犢向記者說,今年可以產8頭這樣的牛犢,一年下來收入可觀。

寧夏氣候涼爽、光照充足、飼草豐富,是發展牛羊肉產業得天獨厚的資源寶地,也是全國優質牛羊肉的重要生產基地。

聚力打造高端肉牛生產基地

近年來,寧夏聚焦打造高端肉牛生產基地,堅持統籌規劃、分區推進,高質量建設六盤山肉牛產業集群,著力打造中南部優質肉牛繁育基地和引黃灌區優質肉牛育肥基地。

培育壯大養殖企業、合作社、家庭牧場等經營主體,穩步推進肉牛養殖出戶入場(園),提升規模化標准化養殖水平。全區培育家庭牧場6770個、規模養殖場813個、千頭養殖示范村300個,規模化養殖比例達到50%。採取內培外引,加大龍頭企業培育,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截至6月底,全區25個屠宰加工廠(點)、18個精深分割加工中心屠宰加工肉牛7.43萬頭,佔出欄量的16.2%。

加強“寧夏六盤山牛肉”品牌培育,完善品牌營銷體系,提升品牌影響力。支持經營主體在區內外大中城市建設“寧夏六盤山牛肉”品牌營銷店22個、“西吉好東西”銷售門店8個,推廣餐飲連鎖、社區連鎖、“餐飲體驗+零售+社區配送”等消費新業態,銷售精細分割、精深加工牛肉產品5490噸。寧草之苑、源牛憑借六盤山牛肉特色品質入選農業農村部全國特質農品名錄。

按照“優質+高端”良種繁育技術路線,加強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培育種業龍頭企業,提升良種繁育能力。支持中國(寧夏)良種牛繁育中心建設研發培訓基地、種質資源庫,持續推進基礎母牛擴群提質,全區母牛存欄72.5萬頭,佔存欄的47.5%,肉牛良種化率達到89%。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截至6月底,預計全區肉牛飼養量198.4萬頭,同比增長8.6%。其中,存欄152.6萬頭,同比增長6.7%﹔出欄45.8萬頭,同比增長15.5%﹔牛肉產量7.2萬噸,同比增長15.6%。

“寧夏灘羊”成為百姓致富羊

寧夏以做強“中國灘羊之鄉”為目標,深入實施特色農業提質計劃,加強“三大體系”建設,打造國內優質羊肉生產基地和“鹽池灘羊”知名品牌,持續推進灘羊產業高端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

指導鹽池、同心、靈武等縣(市、區),謀劃儲備重點項目6個,培育新型經營主體95家,累計達2675家。組織申報創建自治區級以上標准化示范場19個,鹽池縣馮記溝鄉雨強村(灘羊養殖)入選第十二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名單,加快提升規模化標准化水平。

大力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優化組建三級繁育種群3.1萬隻,選育推廣優質種公羊4800隻以上,灘羊入選全國十大畜禽遺傳資源轉化典型案例。強化基因鑒定、超數排卵、胚胎移植、基因編輯等方式應用,加快雙羔品系培育進程,純合子雙羔率達到60%以上。

圍繞精深加工、產品研發、市場銷售等關鍵環節,支持鹽池、同心等縣(市、區)新(擴)建加工營銷中心12個、區外品牌營銷店17個。扶持加工企業改造提升,目前,新開發精細分割產品30種,研發預制湯料包21種、預制菜25種,鹽池灘羊肉榮獲2023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產銷對接最受歡迎產品稱號。

同時,堅持政府和企業協同發力,打造“鹽池灘羊”區域公用品牌,推行“區域公用+企業+產品”三牌聯育,培育昫鹽、寧鑫、百草灘羊等75個品牌,“鹽池灘羊”品牌價值達到106.82億元,居“中國區域品牌影響力百強榜”第31位,較上年提升4位。在全國特質農品評選中,寧夏鹽池灘羊集團“昫鹽”鹽池灘羊肉成功入選全國特質農品名錄。鹽池縣被評為“中國生態食材(鹽池灘羊)之都”,為寧夏灘羊品牌集群提檔升級、邁進中高端市場開拓新渠道。

經過多年培育,“寧夏灘羊”已成為百姓的致富羊、寧夏的發展羊、中國的品牌羊,也成為我國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預計今年上半年全區灘羊飼養量達1169.2萬隻,同比增長6.5%。其中,存欄710萬隻,同比增長1.1%﹔出欄459.2萬隻,同比增長16%,羊肉產量7.9萬噸,同比增長16.6%。

“寧夏灘羊飼養環境優越,肉質口感嫩滑、鮮而不膻,脂肪分布均勻,風味十足,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好吃還不胖。”“咱們這個羊后腿,瘦肉相當多,朋友們拿回去可以剁成小塊燉著吃、燒著吃,都美得很。”

在寧夏寧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的直播間,主播們輪番上陣賣力吆喝。直觀展示的新鮮牛羊肉,搭配著主播熱情洋溢的推銷,引得屏幕前網友們紛紛下單。

當下正是羊肉的銷售淡季,但這裡的羊肉卻不愁賣。寧羴源是一家集規模養殖、屠宰加工、網絡銷售、冷鏈物流配送、產學研為一體的現代化肉制品企業,自公司實施“互聯網+羊產業”營銷模式以來,通過開通淘寶、拼多多、抖音平台,組建了電商運營團隊,將寧夏灘羊產品遠銷全國30多個大中城市。2022年實現銷售收入1.77億元,其中電商銷售收入1.11億元。(記者 張 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