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見証山鄉巨變的“2.9萬公裡”

2023年06月05日09: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走在6月寧夏的農村公路上,聞得到花香,看得見水流,憶得起鄉愁。截至2022年底,寧夏有2.9萬公裡的農村公路,實現了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率、具備條件的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已達99.5%,全區建制村通客車率達100%。出行更便捷了,人氣更興旺了,產品更暢銷了……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見証了農村的發展巨變,為農民帶來幸福的生活。

在西吉縣西灘鄉廟灣村,高富強閑暇時望著柏油路和過往車輛。“原來都是土路,雨雪天出不了門,種點糧食也運不出去。現在出門就是水泥路,坐上客運班車半小時就能到縣城。”高富強麻利地邊給牛添草邊感慨地說,家中養了6頭牛,他平日裡在附近打零工,每個月收入4000元左右。農村公路帶來的變化看得見,帶來的實惠摸得著。

近年來,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不斷完善農村公路基礎路網,實現了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率、具備條件的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99.5%,路網密度44.86公裡/百平方公裡。將農村公路向重點小城鎮、中心村庄延伸,村道、鄉道、縣道的快速連接﹔縣道與國省干線公路、高速公路的銜接,把“毛細血管”接到“大動脈”中。

近年來,寧夏還著力打造“農村公路+”,聚焦“快遞下鄉”“農貨出山”,實施客貨郵商融合,統籌解決農民群眾公共出行、物流配送、郵政快遞三個“最后一公裡”問題,建立交通運輸與商貿物流、郵政快遞融合發展體系,帶動更多的產業快速發展。清晨,一輛鄉村公交停靠在中國郵政紅寺堡區分公司攬投部門前,公交司機張進寶將清點過的快遞迅速裝車。“客貨郵商線路開通后,我們公交車也能送快遞。一路走過四個村,一天往返四次,曾經需要一天配送快遞,現在一個小時就到了。”張進寶口中的客貨郵商,即“農村客運+貨運+郵政寄遞+農村物流”模式,依托農村客運車輛,郵件快件包裹、信件、農資及其他貨運小件能及時送到村上的快遞服務站,農副產品也能通過服務站運送到城鄉配送網點。截至目前,全區建制村通客車率達100%,鄉鎮通公交率達63.2%,建成運營鄉鎮客貨郵商服務站46個,開通客貨郵商合作線路92條,農村客運服務體系基本建成。

在此基礎上,今年寧夏啟動三年攻堅行動提升農村公路質量,服務鄉村振興。將投入資金14億元,年內改造提升4567公裡農村公路。到2025年底,要實現所有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常住人口20戶以上具備條件的自然村(組)通硬化路率達到100%。(記者 趙 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