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中水回用:從無人問津到供不應求

2023年06月05日09:0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行至寧鋼大道西側,但見水光瀲灩,葦草繁茂,呈現出勃勃生機。沙漠水城的雅風和韻味匯於此處,這裡,便是當地人稱為工業園區“翡翠”的照壁山濕地。

工業園區裡的濕地被“水立方”所鑲嵌,彰顯出水天一色的輪廓。

照壁山濕地被工業園區眾多企業所“擁抱”,緣何保護得好?記者不禁心生疑惑。

照壁山濕地,栽植鹽水生植物蘆葦、菖蒲、黃蒲10萬平方米。項目於2016年6月投入試運行,通過增加水中溶解氧含量,供微生物、水生植物吸收等進行新陳代謝,最終達到去除水體中難降解的有機污染物,穩定水質、降低含鹽量的目標。目前,濕地栽植的水生植物長勢良好,投加了鰱魚、草魚、鳙魚、泥鰍等水生動物,保障了水域水體指標、水域環境生物鏈穩定。

中衛工業園區腹地的這塊濕地,顯得別有風貌。

為了尋找答案,記者來到寧夏水投中衛水務有限公司中水廠一探究竟。

在中水廠負責人李佩霖帶領下,記者走進中水生產車間參觀並了解到,處理后達到一級A標准的尾水通過自動智能中水處理系統,按照“預處理+均質+軟化+砂濾+超濾+反滲透+MVR蒸發結晶”工藝進行除鹽除硬,達到再生水工業用水標准后利用管道供給園區工業用水企業使用。

目前,寧夏水投中衛水務有限公司在工業園區建有第二污水處理廠及園區中水廠,服務面積39平方公裡。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為3萬噸,中水廠日處理能力1.5萬噸。中衛工業園區有140家企業,所生產產品以精細化工、新材料和能源冶金為主,被譽為中衛市工業經濟“晴雨表”。

園區大型用水企業有15家,每天產生工業污水2萬噸,中水廠每天將處理完的1.5萬噸中水全部用於企業生產使用,剩余尾水進入照壁山濕地淨化后用於園區綠化。

“我們將通過實施工業園區中水(二期)水循環綜合利用項目,確保工業園區內所有廢水全部收集處理。經過處置產生的中水,悉數被企業搶購用於生產,工業園區目前污水回用率達到60%,年底水循環利用項目建成后,污水回用率將達到100%。”李佩霖說。

按照中衛工業園區環評規劃,2023年,工業園區中水(二期)水循環綜合利用項目建設從紙上規劃到落子上馬,賦能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

中水廠二期項目設計日處理規模1萬噸。建成后,每年將新增中水360萬噸,一期二期共計可回用中水800萬噸。此舉既加強了園區水環境生態保護,又節約了黃河水使用指標,大大緩解了水資源的供需和發展矛盾,提升了水資源優化配置和集約節約安全利用水平。

中衛工業園區企業生產和綠化用水過去都是用黃河水,隨著園區發展,水資源需求逐年增長,黃河的承載壓力日益增大,但是實現中水再生利用后,明顯節約了水資源。

“公司目前一個月使用中水35萬噸。自治區用水權改革實施以來,企業用中水替代黃河水或地下水生產,提高了水資源綜合利用率,不佔用水權指標,污水再生利用實現了水生態的良性循環。”寧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以前讓企業使用中水,大家積極性不高。如今很多企業因用水權改革的政策,同時為了降低生產成本紛紛搶購中水,現在中水廠的中水供不應求。”李佩霖向記者介紹工業園區內中水從一度無人問津到成為“香餑餑”的變化。

以生產焦炭為主業的寧夏宇光能源實業有限公司,2022年3月至9月,7個月的生產周期共使用中水63萬噸,較過去使用黃河水節省成本120萬元。

“2021年,寧夏水投中衛水務有限公司投資約200萬元,我們投資80萬元,共同從園區中水廠鋪設了一條中水供水專線。中水水質優,而且使用中水不佔工業用水權指標。今年2月至5月,使用25萬噸中水,節省成本40余萬元。”寧夏宇光能源實業有限公司生產部部長宋牛感慨道,隨著黃河水使用指標的逐年壓縮,倒逼企業開源節流,高效利用水資源,守護母親河安瀾。

“我們主動扛起保護湖泊濕地生態環境和守護母親河健康的歷史責任,通過上馬工業園區中水(二期)水循環綜合利用項目,在保護好黃河的基礎上,科學利用黃河得天獨厚的寶貴資源,努力走出一條生態環境優、產業形態好、發展質量高的新路子。”寧夏水投中衛水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黃河岸邊,中衛工業園區內,水循環綜合利用項目正繪就“沙漠水城 花兒杞鄉”美麗家園的幸福圖景。(記者 蘇 峰 杜曉星 何耐江 王沛瑤 楊玉瑛 何婉蓉)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