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辦理一案 警示一片 治理一域

寧夏檢察專項監督為民解憂紓困

2023年06月04日08:4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感謝檢察官幫我申請司法救助金,兩個孩子的學費和生活費有著落了。”近日,靈武市被救助人馬某感謝道。

2021年11月6日,李某某駕駛小型轎車側滑,與對面的輪式裝載機相撞,車內乘客李某送醫后搶救無效死亡,后經認定此次交通事故李某某承擔主要責任。但事故發生后,李某的家屬未獲得任何賠償,其妻子馬某沒有固定收入,隻能依靠打零工撫養兩個年幼的孩子,還要償還購房借款。隨后,靈武市檢察院啟動了司法救助程序,為馬某申請3萬元司法救助金。

這起司法救助案件,是檢察機關形成高效、多元幫扶救助格局的成果。

“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和環境以及美好生活充滿更高期待,如何抓牢抓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是民生領域檢察工作革新的重中之重。”自治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后,自治區檢察院通過調研和走訪了解,梳理出群眾和基層普遍反映的問題。為回應群眾對檢察工作的新期待,我區檢察機關開展了“以‘檢察藍’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從守護人民群眾“看病錢”、守護郵包裡的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服刑人員“一會兩通權”、維護弱勢群體權益、公民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加強未成年被害人多元救助、“檢心暖民心”困難群體司法救助、“為人民群眾守護‘生態綠’”等九個方面開展專項監督活動。

以專項監督活動為牽引,我區檢察機關將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辦好群眾身邊的案件,讓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在專項監督活動中,我區檢察機關會更加注重訴源治理,對於個案、類案背后的深層次問題深入分析、追根溯源,防范相關案件多發高發。同時,積極運用檢察建議,強化跟蹤落實,補足一批社會治理短板和制度漏洞,努力做到辦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記者 楊超)

(責編:高嘉蔚、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