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白輝:發揮“興慶率先”優勢 守牢生態環境底線

2023年05月23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銀川市堅決扛起先行區建設首府責任,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作示范。銀川市以立法的形式將每年6月設立為“銀川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這是建設先行區示范市的重要舉措,也是全民呵護母親河安瀾的生動實踐。

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特別欄目。第一期,邀請到的嘉賓是銀川市興慶區政府副區長白輝。白輝副區長介紹了興慶區在提升生態環境監管效能方面出台的舉措,以及興慶區謀劃的東南部再生水綜合利用項目落地實施情況。

銀川市興慶區政府副區長白輝(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精准科學治污離不開執法監管。請您簡單介紹下興慶區在提升生態環境監管效能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白輝:近年來,興慶區站位先行區示范市“興慶率先”建設大局,將生態環境執法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考量,聚焦生態環境重點領域、關鍵問題和薄弱環節,既守牢生態環境底線,又積極惠企紓困,通過行之有效的監管執法措施,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一是突出科學精准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藍天保衛戰方面,聚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臭氧治理和柴油貨車治理三個重點領域攻堅﹔在碧水保衛戰方面,圍繞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重點河溝治理以及黃河治理攻堅﹔在淨土保衛戰方面,聚焦“無廢城市”建設、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和農業“三減”行動,促進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攻堅。推動污染防治在重點區域、重要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2022年,興慶區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4.5%,環境空氣質量在六個縣(市)區中排名第一﹔土壤環境總體保持穩定﹔鳴翠湖、第二排水溝水質明顯提升,重點河湖溝道水質均達到或優於考核標准。

二是突出“執法+服務”理念,助力企業發展提質增效。建立“政府總領協調、部門聯動直管、分局指導監管”的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模式,推行以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為基礎的差異化執法方式,緊盯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時段,聚焦突出問題精准執法,實現對守信者“無事不擾”、對失信者“利劍高懸”。今年以來,多部門聯動開展“散亂污”整治、入黃排污口溯源、畜禽養殖等專項執法檢查,累計開展執法240余次,發現問題58個、已完成整改35個,堅持精准、科學、依法治污,努力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拼經濟”共贏目標。

三是突出執法為民理念,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集中各方資金加大投入、整合各部門工作合力,扎實提升中央環保督察轉辦件辦理質量,其中濱河建筑垃圾臨時堆場修復治理、銀川市生活垃圾填埋場滲濾液治理、燕鴿建筑垃圾分揀中心違規佔用土地等難點問題,通過積極爭取區市專項資金、邀請專家會診等措施,整改效果明顯。同時,堅持結果導向,定期調度督辦回訪,確保“問題解決、群眾滿意”。

銀川市興慶區政府副區長白輝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為打造銀川市具有代表性的再生水循環利用項目,興慶區結合實際,謀劃實施了東南部再生水綜合利用項目。請您介紹一下,該項目的實施落地情況。

白輝:興慶區結合水生態環境現狀,以“突出重點,分區治理”的原則統籌管控和治理,特別是為提升入黃排水溝水質、處理掌政鎮污水處理廠尾水、解決趙家湖生態補水問題,實施了東南部再生水利用項目。

銀川市興慶區東南部再生水綜合利用項目。興慶區委宣傳部提供

該項目是興慶區5年來首個中央支持的水污染項目,被國家六部委列為再生水示范,總投資7300萬元,位於掌政鎮趙家湖,擬實施治理措施面積345畝,計劃再生水處理規模為3萬立方米/天,主要建設潛流濕地、表流濕地、水循環設施等工程及在線監測系統。於2022年8月25日開工,計劃2023年10月完工。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完成投資4000萬元,佔投資總額的63%左右。

項目建成后,將收集永二干溝和掌政鎮污水處理廠尾水,通過濕地及水生植物等措施淨化提升水質,再生水可用於綠化灌溉、生態補水,每年可提供再生水近1000萬立方米。屆時,趙家湖生態補水將不再消耗轄區黃河水指標。湖區淨化處理后的退水達地表IV類以上,穩定減少永二干溝入黃污染物指標,把趙家湖重新打造為有湖有水、有魚有草、有花有景的生態公園。

同時,今年興慶區結合實際編制了《興慶區黃河流域水生態提升實踐區規劃及行動方案(2023-2025)》,進一步理清轄區流域系統治理水生態、打造提升實踐區的思路。東南部再生水綜合利用項目與EOD項目、投資7000萬元的鳴翠湖水生態保護修復項目、投資3500萬元的入黃排水溝治理等項目共同構成了興慶區流域治理模式和路徑。流域治理項目全部實施后,可實現對大新渠、永二干溝等重點溝渠全面提升治理,實現對鳴翠湖、章子湖、趙家湖等14個湖泊的水系連通、再生水補水、穩定提升水質,實現水循環的系統流域治理提升目標,推動興慶區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再升級。

出品方:人民網寧夏頻道

支持單位:中共銀川市委宣傳部、銀川市生態環境局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