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自主創新干勁足 天地奔牛好牛

李增輝 李甜甜
2023年02月0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中部槽智能焊接生產線。寧夏天地奔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走進寧夏天地奔牛實業集團廠房裡,技術人員和工人有條不紊操作著設備,機器運轉聲不絕於耳。

“我們產品的訂單排到了今年8月,現在必須滿負荷生產。”寧夏天地奔牛實業集團董事長閆志民說。

前不久,公司憑借在煤炭行業深耕多年的優勢,成功入選“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此次入選,是繼2019年以“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輸送機”主打產品榮獲“國家第四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后,再一次以自主創新能力和市場佔有率等優勢成功晉級,成為煤炭行業單項冠軍企業的示范引領者。

“我們主動適應市場,圍繞礦用輸送裝備的關鍵技術與產品服務,大力實施機制創新,促進產業升級,形成以刮板輸送機系列成套裝備、減速器系列等多元化發展的產業鏈。”閆志民說。

從輸送技術到產業升級,天地奔牛的轉型也是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天地奔牛先后建成大型刮板輸送設備中部槽智能焊接生產線、中部槽焊接生產線升級、中部槽自動噴漆線等研發信息化平台建設。截至目前,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輸送機系列產品市場佔有率達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天地奔牛”將關於數字化實踐的經驗與市場成果賦能中小企業及合作企業,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與合作企業共同分享創新帶來的市場效益。

以為內蒙古匯能集團量身定制的首套“大塊煤破碎篩分系統”為例,該系統大大提升了優質原煤的塊煤出井率,年利潤提升1.7億元。在匯能集團的影響下,公司先后售出近二十套“大塊煤破碎篩分系統”,既提升了礦方的產品質量和企業收益,同時也為公司開拓了新市場。

工人正在操控設備。梁爽攝

目前,“天地奔牛”圍繞煤礦智能化、智慧礦山建設等領域,正通過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開發應用,重點開展煤炭開採裝備的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研究,推動無線傳感等基礎技術的創新應用。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