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以綠色為底探索能源轉型發展新路

2023年01月28日09:2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賀蘭縣於去年實施“市縣一體化”集中供熱項目。(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賀蘭縣以前採用傳統燃煤鍋爐分散式供熱方式,存在熱效率低、能耗不達標、影響環境質量等問題。”近日,賀蘭縣發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員許亞偉說,為徹底解決這一問題,賀蘭縣於去年實施“市縣一體化”集中供熱項目。

許亞偉介紹,項目投運后縣域集中供熱普及率達90%,實現接入賀蘭縣區域供熱總面積為1157.59萬平方米,替代賀蘭縣22台供熱燃煤鍋爐,每年可減少煤炭消耗量40.24萬噸。

近年來,銀川市在推進能源轉型、產業綠色發展、低碳新技術應用、雙碳制度創新等方面大膽實踐,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產業”,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國新硅都、新型儲能電池制造基地、智能終端材料和半導體材料生產基地等“兩都五基地”,隆基、中環、藍思等一批國內有影響力的頭部企業落戶銀川,寶豐儲能電池全產業鏈示范項目加速推進,不斷拓展以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為主的能源轉型發展新路。

近日,走進銀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一排排細長的智能化單晶爐整齊排列。

“我們著力於打造綠色供應鏈,隆基寧夏生產基地50%以上用電將使用可再生能源,最晚於2028年前實現100%可再生能源供電。”該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硅礦石到太陽能晶體硅電池,銀川隆基開啟了轉型升級的低碳之旅。

“我國是煤炭生產大國,同時也是煤炭消費大國。”寧夏清潔發展機制環保服務中心低碳技術研究人員王玉琳表示,“雙碳”背景下,對光伏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

銀川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動重點領域節能減碳工作安排,銀川市對銀川百泓新材料、寧夏金海皮業、寧夏瑞銀有色金屬等5家企業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組織專家對蒙牛特侖蘇(銀川)乳業、賽馬科進混凝土兩家企業開展了自願清潔審核,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同時,對中國石油寧夏石化公司、寧夏賽馬水泥等15家重點企業能效水平進行了摸底調研,推動自治區重點工業領域節能降碳和綠色轉型。

同時,為大力倡導全民節約能源資源,銀川市組織各縣(市)區和工業園區全面梳理排查“兩高”項目,確保不缺不漏全入庫。圍繞“綠色低碳,節能先行”宣傳主題,積極開展節能宣傳周活動。(見習記者 何娟亮)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