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非遺中的年味丨一方幕布 百態人生

2023年01月2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夜幕下,點起數盞馬燈,藝人於白色幕布后面,一邊操縱著影人、影馬和刀劍,一邊用傳統曲調且唱且述著故事情景,配之以鑼鼓、鈸镲、板胡、二胡等打擊與弦拉的樂器。幕影綽約,如幻如夢﹔唱腔高亢,似吆似咤。

皮影,當地鄉親們又稱它“牛皮燈影子”,是以牛皮間或用木質之類的硬板雕制成的人物剪影等,用來表演故事的民間戲劇。

寧夏回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皮影)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謝科選,從孩童時開始學習皮影戲,也一生鐘愛著這皮影戲。一個個皮影經過謝科選精心雕刻,再涂以明膠和炫麗的色彩,讓影人、影馬和皮影幕景,在陽光下熠然生輝、五彩斑斕。

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謝科選,最牽挂的還是皮影技藝的傳承,他將自己做皮影的技藝教給了自己的徒弟,也把自己一輩子的匠心氣質融入傳承,讓代代相傳的記憶更有生氣,更有靈魂。

策劃:賈茹

攝像:尹雷雷、郭靖文

剪輯:梁宏鑫   

文字:賈茹

圖片:馬璐瑤

海報:寬容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