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醫療專家:不必大量囤藥,科學理性用藥

2022年12月16日09:4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國家調整疫情防控相關措施后,一股“囤藥潮”席卷而來。在當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公眾是否真的需要囤藥?如果要在家裡備用一些可以救治、預防新冠肺炎的藥物,日常儲備什麼藥比較合適?昨日,記者採訪了曾參與自治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救治工作的自治區中醫醫院暨中醫研究院副院長童安榮。

記者:防疫“新十條”出台后,這段時間大家忙著備藥、囤藥,您認為這樣做有沒有必要?

童安榮:隨著國家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有人因此囤藥,完全沒必要。

新型冠狀病毒如同我們經歷過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一樣,雖然傳染性強,但很多人接種了新冠疫苗,機體已經產生了一定的抵抗力,同時病毒毒性在減弱,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3年來,已經積累了豐富的臨床診療技術,囤藥是不明智、不可取的,甚至還會造成藥物浪費。

記者:如果居民想要在家中備用一些藥物,若自測發現陽性后可以自主居家隔離治療,能不能給群眾推薦一些藥物?

童安榮:新冠病毒造成的一系列症狀,發熱、咳嗽、咽痛,也與我們甲型流感、乙型流感有許多相似之處,隨著冬春季節氣候寒冷,可以選擇一些常用的治療藥物。發熱伴有咳嗽的,可以購買一些小柴胡顆粒、麻杏石甘片或顆粒。發熱伴有全身肌肉疼痛的,可以用小柴胡顆粒加九味羌活丸。發熱伴有消化道症狀的,比如腹瀉,可以用小柴胡顆粒和藿香正氣丸。

如果是體弱容易感冒、汗多,我們作為預防性用藥可以用一些玉屏風散、補中益氣丸(水丸)等。當前有許多中成藥對治療新冠肺炎來說是行之有效的。

記者:群眾在家備藥,在用藥安全方面應該有哪些注意事項?

童安榮:是藥三分毒,有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但是,如果濫服藥物,不但無益,還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長時間濫服藥物,可能會造成臟器損害,如肝損傷、腎損傷或腎衰竭,不主張長時間濫用藥物,也不主張家庭備用大量藥物。

記者:請問您參與了寧夏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一線救治工作,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

童安榮:2020年,我以自治區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中醫組組長身份到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全程參與了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治療工作﹔2021年“10·17”疫情暴發,我再次進入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參與新冠確診患者救治工作﹔今年,我也參與了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治療。3年來,我們積累了一些理論認識、治療方法和一些用藥經驗。下一步,我們想制定自治區中醫醫院暨中醫研究院關於新冠肺炎治療的一號、二號、三號藥方,制定一些針對發熱咳嗽等的院內制劑、發熱伴有全身肌肉酸痛的院內制劑、促進機體恢復、抗體轉陰、縮短療程的健脾益氣方面的中藥制劑,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或得了新冠肺炎的人群,有一定幫助作用。(記者 尚陵彬 祁國昌)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