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鎮河村:口袋鼓了腦袋也要“富”起來

2022年12月01日07:5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一場寒流突然而至,銀川市興慶區掌政鎮鎮河村的蔬菜大棚內,卻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綠色的西紅柿秧上挂著紅彤彤的果實,村民的日子也因種植西紅柿變得紅紅火火。

鎮河村近年來通過發展蔬菜種植產業讓村民鼓起了腰包,目前全村建有節能日光溫棚5.6萬余間、名特優露地蔬菜種植和移動空心棚1.5萬間,預計2022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達2.1萬元左右。近年來,該村還先后榮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五星級黨組織、自治區移風易俗示范村、全國文明村等榮譽稱號。

11月29日,鎮河村黨支部書記謝玉梅帶記者來到溫室大棚園區。看著大棚裡長勢喜人的西紅柿秧,謝玉梅介紹:“鎮河村村民有種植露地蔬菜的傳統,2011年以前,村民一直種植傳統的瓜菜品種,增產不增收。村黨支部調整思路轉變種植結構,村‘兩委’班子成員利用3個多月時間每天入戶給村民做思想工作,終於在鎮河村二隊建起節能溫室43棟1300余間,配置空心棚1800間,主要種植西紅柿,產業發展和村民收入都步入快車道。”

2016年,鎮河村被農業農村部評定為“全國一村一品西紅柿示范村鎮”。2018年建成輻射面積1600畝的黨群示范基地蔬菜示范園,完善了溝、渠、路及電力系統等基礎設施及冷庫、包裝車間等配套設施。依托中青農業有限公司康源之家、草豐合作社,引進和示范新技術、新品種,推進設施蔬菜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品牌化銷售和產業化經營。鎮河村發揮“一村一品”西紅柿特色,做大做強“美麗鎮河”商標。2017年起,連續4年舉辦西紅柿文化旅游節,推動旅游、採摘、文化、招商引資及第三產業融合發展。

倉廩實而知禮節。在發展壯大產業、鼓起群眾腰包的同時,鎮河村加強文化育民,培育文明鄉風。該村現有文化廣場4個、廣場舞隊伍5支,鎮河村農民草根文化藝術團自編自演宣傳推進移風易俗等文藝節目40余個,並參與“四送六進”惠民文化巡演。村裡每年舉辦中秋節廣場舞大賽、農民運動會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展現了新時代農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鎮河村還打造了70多平方米的農家書屋,藏書近2萬冊,被自治區選樹為示范農家書屋。另外,全村設立15個圖書流動點,為村民提供便捷的閱讀空間。

鎮河村定期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關愛留守人員等志願服務活動,動用人力1500余人次,出動機械車輛280台次,重點對11個生產隊溝渠路邊、房前屋后、田間地頭及16個溫棚園區進行集中清理。“道德紅黃藍榜”每個季度評選1次,激勵村民提升文明素養,並為做好事的村民發放道德存折200余本。(記者 賈 莉)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