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牛家坊村:“農旅融合”精繪鄉村新畫卷

2022年11月23日08:5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摩天輪、彩虹滑道﹔農耕民俗文化博物館、特色生態農業觀光園……冬日的寒氣擋不住人們前往吳忠市利通區上橋鎮牛家坊村品嘗美食、觀光游玩的步伐。哈哈樂園、觀光大棚裡有孩子們奔跑、嬉戲的身影﹔“荷間坊”“河畔人家”“老院子”“城南小院”等民宿農家小院烹出鄉村美味,吸引著游客落座。

村民張寶忠在“植慧谷”清理雜物、整理植物。今年是他在“植慧谷”工作的第二個年頭,每月3000元的工資讓他很滿足。“在家門口就能上班,比在建筑工地上干活輕鬆得多。”張寶忠笑著說。

“植慧谷”有植物走廊、科普屋、鳥語林、蔬菜認養學校,經常開展青少年動植物知識普及活動,以培養和提升人們尊重自然、愛護家園、樹立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植慧谷’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帶來30萬元收入﹔採摘大棚內種植奶油草莓、玲瓏香瓜、水果西紅柿等反季節果蔬,每年為村集體增收15萬元。”牛家坊村黨支部書記張少雲說。

碧水環繞,風光秀美,吳忠市城南生態文化公園穿村而過,在牛家坊這個典型的城郊村落居住的4100多村民,正享受著優美生態帶來的“紅利”——先后榮獲全國鄉村旅游模范村、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一村一品”休閑農業產業示范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2021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等榮譽,牛家坊民俗文化村景區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牛家坊村綠色的觀光農業、熱鬧的民宿旅游無不彰顯出農旅融合發展模式的蓬勃朝氣,成為鄉村振興中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的生動實踐。

今年40歲的何濤是“荷間坊”民宿的負責人,也是牛家坊村鄉村旅游產業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一到晚上,民宿的客人就多了起來,點單、上餐、結賬。“現在我們村的面貌變化很大,環境變好了,來這裡旅游消費的人也多了,感覺到我們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的后勁很足,對今后的發展充滿信心。”何濤說。

2010年以來,借助吳忠市城市東南部改造建設的機遇,牛家坊建成了建筑面積5920平方米的公建大樓匯樂賓館和建筑面積18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及羽毛球館,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及鄉村旅游產業,打造民俗文化村景區。流轉土地1240畝,建成果蔬採摘園、生態餐廳、農耕民俗文化博物館及體驗區。建成5000平方米的智能觀光娛樂大棚及新型日光溫室12座,種植高科技農產品。建成5000平方米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打造了民俗文化村美食街、兒童游樂園、清一溝民俗文化一條街、家訪式接待民宿區、星級農家樂等。今年又建設黃河文化展示館及吳吃堡城。

目前,牛家坊村已形成了以餐飲服務、特色養殖、牛羊屠宰販運、畜禽加工、蔬菜種植、果蔬採摘、苗木繁育、勞務輸出、家政服務、花卉銷售、民俗文化、生態觀光農業為主的特色產業。“僅牛家坊民俗文化村好吃街及游樂場每年收入70萬元。”張少雲說,截至目前,村集體固定資產5000萬元,村集體經濟年收入142萬元,農民人均年純收入23600元。

“這些年,牛家坊村發生了大變化,解決綠化少、‘淌水難’等民生問題127項,文化廣場寬敞明亮了,路燈更亮了,農家樂越來越多,村庄建設由‘一處美’向‘整體美’轉型,日子更有盼頭了。”牛家坊村道德模范李海兵深有感觸地說。

“在農村發展特色產業才能讓鄉親們有‘賺頭’,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礎上精准發力,立足特色產業,關注市場需求,推動產業轉型發展,發展優勢產業,讓鄉親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用實際行動譜寫牛家坊新篇章。”張少雲說。(記者 張國長)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