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吳忠:打造“中國氨氫谷”助力綠色能源轉型

2022年10月31日09:4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一座環保型熱電廠正崛起於吳忠市太陽山開發區。

“點火!”隨著烘爐工作總指揮的一聲令下,#1烘爐機金黃色的火焰瞬間充滿了水冷風室,#1鍋爐烘爐工作正式啟動。10月25日,自治區、吳忠市兩級重點項目寧夏電投太陽山能源有限公司熱電聯產項目#1鍋爐歷時7天7夜圓滿完成烘爐工作。一座現代化、高標准、環保型熱電廠正崛起於吳忠市太陽山開發區。

“熱電聯產項目已申請獲批自治區重點研發項目,將開展以氨載氫作為燃料摻配替代20%煤炭燃燒,這對傳統火電機組實現減煤降碳是一項重大創新示范。太陽山開發區充沛的風光資源可以就地實現綠氨綠氫的制備與使用,進一步提高綠色能源利用率。”寧夏電投太陽山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朱學輝說。

太陽山開發區現有風電、光伏裝機容量240萬千瓦。“十四五”期間,自治區將實現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深入推進,可再生能源裝機超過5000萬千瓦。再生資源延伸輻射面積較大,具有氨氫合成產業基礎扎實、交通運輸便捷的優勢,能為當地工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智能發展、供應鏈配套提供有力支撐。

“為積極探索實踐傳統能源行業的深度脫碳,公司依托綠電園區試點,實現規模化光伏制氫、合成綠氨。綠氫和綠氨耦合園區內富集的煤、油化工企業,助力傳統化工企業在釋放產能的同時低碳發展,實現產業強鏈。”朱學輝說。

目前,吳忠市太陽山“中國氨氫谷”示范基地項目已經規劃,“火電站循環流化床中氨在線催化供氫減煤降碳技術示范項目”已經獲得自治區科技廳核准。寧夏電力投資集團與廈門大學合作的氨氫燃料替代煤炭的火電碳中和示范項目已經立項。由寧夏電投太陽山能源有限公司聯合多家企業和科研院所組建的“寧夏氨氫產業聯盟”正式獲批。《寧夏氫能產業發展規劃(征求意見稿)》提出要打造銀川吳忠等多個氫能產業支撐點。

吳忠市抓住機遇,有效利用太陽能、風電資源,在太陽山開發區通過可再生能源制氫合成氨,積極打造“中國氫氨谷”。這一項目吸引著國內業界的人才、技術、資本進入,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已將吳忠等風光資源豐富的城市納入示范合作城市,發展綠氫、氨氣重整制氫產業,引導臨港氫能產業基金、制氫裝備企業與寧夏合作,將先進制氫技術、裝備、服務在西部城市推廣,形成“西氫東用,東鏈西用”的跨區域合作新模式。

目前,吳忠市太陽山開發區聚集了國內光伏組件制造、電解槽設備制造、能源行業重點企業、氨氫領域科研院校及專家等行業優勢資源,致力於打通光伏制造、光伏電站建設、可再生能源制氫、合成氨、綠氫、綠氨耦合傳統煤化工、油化工企業氨氫需求的全產業鏈。推進“源網荷儲”一體化、虛擬電網等新型綜合能源系統,助力吳忠市及寧夏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中國氨氫谷’項目建成后,以500兆瓦光伏制氫計算,年產綠氨30萬噸,產值達15億元,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80萬噸。”東南大學長三角碳中和戰略發展研究院教授周建新說。

“太陽山開發區將與上海臨港本地制氫設備企業合作,建設一條全新的綠氫綠氨產業鏈,以強化石油化工、煤化工產品產業鏈,形成示范效應,輻射大西北。”太陽山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說,開展可再生能源制氫在合成氨、甲醇、煉化、煤制油氣等行業替代化石能源的示范,將為降低寧夏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作貢獻。(記者 張國長 實習生 彭 斌)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