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綜合施策以“雙減”撬動教育改革

2022年10月26日08: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雙減”是教育領域的一項重大改革,事關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事關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事關人民群眾小康生活成色。經過一年治理,寧夏“雙減”工作取得階段性突出成效,校外培訓“虛火”大幅下降,校內減負提質受到普遍歡迎。“‘雙減’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目前還存在學科類培訓隱形變異、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管理不夠規范、課后服務質量有待進一步提升、教育觀念需要持續轉變等問題。”10月25日,自治區教育廳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處處長張建隆如是說。

張建隆表示,實施“雙減”,為的是強化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將進一步增強落實“雙減”政策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鞏固深化校外培訓治理成果,持續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通過綜合施策、精准落子,以“雙減”撬動教育改革,重構育人體系,推進寧夏教育高質量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據介紹,寧夏將從4個方面持續發力,營造良好育人環境。

鞏固成果防反彈。深入實施違規培訓整治行動,緊盯節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關鍵節點,堅持高頻巡查、嚴懲重罰,保持校外治理聲勢不減、力度不降。持續規范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管理,壓實部門責任,堅持從嚴審批、從嚴監管,防止出現“破窗效應”。全面加強培訓機構智慧監管,實現網上售課、交費、消課、退費全流程監管、“一站式”服務,讓校外培訓成為學校教育有益補充。

突出治本提質量。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加強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考試“六項管理”,進一步提高作業管理、課后服務和課堂教學水平,推動校內教育教學提質增效。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完善課后服務保障機制,深化教育評價改革,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促進教育回歸育人本質。

防范風險保穩定。把防范風險作為底線,督促指導建立風險台賬,加強風險預警,強化協同處置,防止發生卷錢跑路、退費難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加強引導造氛圍。注重引導寧夏各地減少對升學率的過度關注,通過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等多種途徑,加強“雙減”政策解讀,高揚主旋律、強化方向感、注重實效度,營造社會各方共促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良好育人環境。(記者 高 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