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三級聯動應急機制 兜底民生所需

2022年10月25日08:4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根據《寧夏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預案》(以下簡稱《保障工作預案》)要求,我區建立商務部門牽頭,其他政府部門協同,市縣區商務系統聯動的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機制,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企業名錄庫。從政府到企業,形成嚴絲合縫的供應鏈條,確保在突發疫情小區防疫管理下生活物資的正常供應。三級聯動《保障工作預案》應急機制,正是市場抗疫保供兜底民生的那雙看不見的手。

自治區商務廳牽頭負責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在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物資保障工作組下設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小組,組長由自治區商務廳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會同相關成員單位分工協作、各司其職,各市縣區落實屬地責任,科學、及時、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

做好監測預警工作。跟蹤監測納入保障清單的生活必需品價格情況和供需情況。疫情發生后,每日監測全區及被封控區納入清單的生活必需品購、銷、存及價格情況,及時提出針對性措施建議。

有機制有方案有儲備。啟動疫情時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機制,按照自治區已出台的生活必需品保供應急工作預案要求,及時跟蹤掌握全區生活必需品地方儲備、商業庫存,確保各單位協調配合、高效運轉。

保供應保運輸保配送。建立生活必需品重點保供企業名單,動員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大採購力度,協助超市、商超等零售企業與批發市場高效對接。

穩物價保民生。協助有關部門嚴厲打擊囤積居奇、串通漲價、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適時加大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和儲備投放,平抑市場價格,兜住民生底線。

應急預案也會隨時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完善,以適應突發狀況。經歷了“4·6”同心疫情和“4·24”銀川疫情,經過疫情推演和實戰,及時將不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內容進行修訂更新和完善。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保障工作預案》是自治區商務廳在總結兄弟省區疫情防控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結合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突發事件的預警和應急機制,進一步與自治區已出台的《保障工作預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蔬菜保供穩價工作方案等進行銜接,形成有效預防和應對疫情防控狀態下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的工作措施,能夠滿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記者 楊 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