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新能源的“詩和遠方”

2022年10月12日08: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圖為國家能源集團寧夏電力公司寧東電廠3×5.98兆瓦漂浮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記者 黨碩 攝

2021年12月26日,《寧夏日報》刊發《搶抓機遇 走出一條能源轉型發展新路子》。

【新聞回放】

202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出台《關於支持寧夏能源轉型發展的實施方案》,瞄准能源產業發展前沿、立足寧夏發展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實施方案》的出台,對於在“雙碳”背景下,加快推動我區能源轉型發展,高水平建設國家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1年12月26日,《寧夏日報》刊發《搶抓機遇 走出一條能源轉型發展新路子》,對《實施方案》進行了深入細致的解讀。

【發展成就】

能源儲備充足,煤炭、風能、太陽能等多種能源富集互補,是寧夏堅定發展新能源產業的強大“底氣”。2012年7月,寧夏獲批成為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錨定“為西部地區乃至全國的新能源發展探索有益經驗”這一目標,在新能源可持續發展、創新政策機制和發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

近年來,寧夏堅持把能源轉型發展作為加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全力推進能源產業改革發展,並出台《關於推動能源轉型發展高水平建設國家新能源綜合示范區的實施意見》。

十年創建之路,寧夏重點在綠能開發上深挖潛力,走出一條由粗放利用向節約集約轉變、傳統能源向清潔能源轉換、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的能源轉型發展綠色低碳之路。截至目前,全區新能源裝機達到2893萬千瓦,居全國第7﹔新能源佔全區電力總裝機的46%,居全國第3﹔新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23%,居全國第2。全區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風電累計裝機分別達80.6萬千瓦和36萬千瓦,位居西北地區前列。同時,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的新型電力系統。新能源利用率達97.5%,居西北第1。非水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達到26.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作為國家“西電東送”重要送端省區、樞紐節點,累計外送電量突破5000億千瓦時,其中,新能源電量年度佔比超過20%。

“高光”有我

研發的盡頭是應用。無論是將太陽能轉為清潔熱能,讓山區校園裡的孩子在溫暖度冬的同時遠離煙熏火燎之苦﹔還是用構件將光伏板與樓宇完美銜接,讓太陽能轉換出的電能如絲般滑行在每一層建筑中——身為寧夏中昊銀晨能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的張孝德,在17年職業生涯裡,從研發到應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痛並快樂”的過程。

張孝德所在的寧夏中昊銀晨能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發、制造、銷售、技術咨詢、技術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40多項。自成立以來,主攻智慧供熱領域。伴隨著自治區新能源產業的步步崛起,中昊銀晨順勢而動,堅持技術創新,在由新能源與傳統能源組成的多能互補聯供系統和農產品烘干等領域不斷取得突破,成為區內新能源綜合利用領域的一支重要技術力量。

“雙碳”目標為新能源產業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張孝德近期正在跟進的“光儲直柔建筑零碳智慧能源系統研究與開發”項目,是一套智慧能源系統,通過集中管理監控和數據比對分析,進行電力優化和分配,使光伏發電得到最大效率利用,從而實現建筑零碳能源供應,滿足用戶的智慧用能需求。項目計劃2023年建成投用。

新發展機遇帶來的更大挑戰,激發了張孝德的研發熱情:“寧夏新能源產業發展迅速,公司搶抓機遇轉型發展,我作為其中一分子,期待通過攻克一道道技術關卡,為‘雙碳’貢獻個人之力。”(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