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穩定

2022年10月05日08:3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0月4日,新百連超銀川興慶府店,工作人員正在上架蔬菜。 本報記者 王曉龍 攝

10月4日,寧夏新華百貨現代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園區,工作人員正對生鮮商品按分店編號進行集中分揀和配送。本報記者 王鼎 攝

10月3日晚,銀川市部分超市出現短暫急購生活必需品現象。10月4日清晨,記者從自治區商務廳獲悉,銀川市各大超市已緊急調配將缺貨補齊。目前,全區各大骨干商超蔬菜、糧食、食用油、肉、蛋、奶制品及水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據了解,自治區商務廳監測的6家重點批發市場(寧夏四季鮮、寧夏海吉星、吳忠鑫鮮、固原嘉泰、中衛四季鮮、中寧紅寶)10月3日購進蔬菜3194噸、銷售3758噸、在途1736噸、庫存8518噸。庫存比8月份和9月份庫存峰值分別多331噸和471噸。本埠菜和外埠菜庫存分別為2718噸和5800噸,佔庫存總量的31.9%和68.1%,外埠蔬菜主要來自河北、甘肅、陝西、山東等地。監測的重點蔬菜品類批發平均價格3.34元每公斤,低於10月1日的3.37元每公斤﹔零售平均價格4.75元每公斤,下降2.3%,連續5日低於“9·20”疫情前的平均價格,並較9月份平均價格下降2%。

監測數據顯示,近7天銀川市主要蔬菜日均調入3427噸、調出3227噸、庫存7118噸,庫存可保障銀川市居民9天需求。

中衛市9月25日至10月3日主要蔬菜日均調入552噸、調出554噸、庫存1233噸,蔬菜供應整體穩定。吳忠市重點糧油加工及流通企業成品米面存量9880噸,食用油存量3732噸。重點監測的批發市場及商超當日蔬菜調入291噸、銷售528噸、庫存637噸,目前全市地產蔬菜日均上市4000余噸,市場供應充裕,購銷平衡,價格穩定。固原市轄區城鎮儲備米面3255噸、食用油218噸、蔬菜1235噸、肉類545噸、雞蛋425噸、奶制品2656噸,各鄉鎮便民服務網點、零售網點物資充足。石嘴山市督促各大市場和超市加大米、面、油、蔬菜等貨源組織、調運及儲備力度,重點監測的12家大型超市大米庫存110噸、面粉庫存86噸、食用油庫存76噸,能夠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要。

為確保生活物資運輸暢通,截至10月2日24時,自治區商務廳累計審核發放生活必需品通行証(全國統一制式)2777張,有效保障了生活必需品的跨省、跨市調運。

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急購現象發生后,自治區商務廳第一時間分頭對接新百集團、北京華聯、華潤萬家等大型企業主要負責人,要求延長當晚打烊時間,及時補充蔬菜、米、面、油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加大貨源調運力度,提高補貨效率,全力保障應急需求。經了解,新百連超10月3日蔬菜銷售量較前一日增長了133%,其中圓茄子增長2.2倍、甘藍增長1.9倍、土豆增長1.5倍。為此,商務部門督促新百連超及全市8家企業運營的121家社區蔬菜直銷店連夜按照平時3倍貨量補貨。同時,督促四季鮮、海吉星等大型批發市場連夜做好果蔬儲備、調運應急准備,保障向各大超市等零售終端隨時供貨。自10月3日23時10分起,新百物流已開始陸續裝車向新百連超各店配送補貨。

“10月4日凌晨,我們安排人員檢查部分超市,已經在緊急補貨上架。同時,組織6個小組趕赴四季鮮、海吉星和新百物流等市場蹲點,指導做好貨源組織、分解配送。”自治區商務廳主要負責人介紹,當前我區地產蔬菜大量上市,近40%流向區內各大批發市場,市場庫存將持續增加。下一步,自治區商務廳將進一步落實落細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密切關注本地蔬菜上市情況和保供企業購銷情況,做好產銷銜接,加強市場監測,加大儲備調控,聯動五市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記者 楊娟)

(責編:高嘉蔚、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