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陳潤兒:實施“四大提升行動” 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2022年03月1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邁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展現新氣象(兩會·聲音2022)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實施“四大提升行動” 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發展富民產業,全區上下齊用力,努力實現鄉村發展“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五年上台階”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答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必答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考題”,聚焦解決好產業、就業、社會融入3件事情,提出並實施百萬移民致富、城鄉居民收入、基礎教育質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動”,努力實現鄉村發展“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五年上台階”。

我們把發展富民產業作為根本之策,大力實施產業興村富民行動,因地因情發展新能源、新材料、葡萄酒、肉牛和灘羊等9個重點產業,全區80%的鄉村培育形成了增收致富的“產業樹”﹔把增加居民收入作為重點之舉,暢通渠道促增收,擴大就業穩增收,兜牢底線保增收,農村居民收入、脫貧群眾收入均保持兩位數增長﹔把優化公共服務作為長遠之計,持續提升基礎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水平,農民群眾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以上﹔把改善人居環境作為現實之需,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促進農村人居環境實現從一處美到處處美、從一時美到時時美、從外在美到內涵美的轉變﹔把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關鍵之要,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制定並落實鄉村干部工作待遇優厚、選拔使用優先、生活條件優待“三優”政策,讓他們安心扎根基層、熱心服務群眾。

我們實行“領導干部+責任單位”包抓工作機制,組織區市縣鄉四級領導干部“一對一”包抓261個移民重點村,對20個規模大、困難多、基礎弱的村實行省級領導包抓,形成五級書記齊心抓、領導干部齊上陣、全區上下齊用力的工作格局。堅持示范帶動、整體提升,推動各地互觀互學、互促互進,打造了一批現代農業有特點、鄉風文明有亮點、增收致富有重點的示范引領鄉村,有力帶動了鄉村全面振興、繁榮發展,一幅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美麗新畫卷在寧夏大地徐徐展開。

記者 李增輝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第 10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