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致敬,大山的守望者

人民日報記者 張文 秦瑞杰 人民網 穆國虎
2022年02月28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早春,深山,大雪初霽。循著雪地的車轍印,行走山間,不時踩進厚重的積雪,不多時已是滿腳冰冷。這樣的山路,護林員巡山時一天便要走上十來公裡。

雪后的羅山。人民網 穆國虎攝

羅山,鑲嵌在寧夏中部的一顆明珠——這座大山是寧夏荒漠草原和典型草原的分界線,是方圓數百公裡內植被最好、綠色生態系統最穩定的區域。1950年,羅山成立管理機構。1982年經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羅山升級為省級自然保護區。2002年,寧夏全境封山禁牧。同年,經國務院批准,羅山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實行局、站、點三級管理體系,共有4個管理站22個護林點。

為了守住綠色,降低水土流失,羅山保護區採取“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促進植被輔修為輔”的方針,通過禁牧封育、天然林保護、邊界圍欄、草原補播、苗木補植等措施,促進了植被恢復。為了守護羅山的這片綠色,幾十年來,一代代護林員把這個地方當成了家。記者走進深山,探訪這個默默無聞的群體。

吳全成(左)介紹防火工具。人民網 穆國虎攝

吳全成:一家四代,守護山林

“年齡大了,單位把我從護林點上調了下來,我在后方負責視頻監控。”吳全成一頭銀發,身板挺直,即將年滿60歲的他,再過幾個月就要退休了。關於護林員的工作日常,他扳著指頭說了起來。

1982年,吳全成成為一名護林員,這一干就是40年。他的爺爺、父親以及女兒都是護林員。他的崗位,在羅山腳下的毛牛窪。

毛牛窪是22個護林點之一。“聽老人說,那時主要植樹、防火,防止樹木被亂砍亂伐。”吳全成說,在老毛牛窪護林點,雜草叢生,三間小屋和山上的植被承載著吳全成無數的記憶,過去護林員手拿鐵鍬、背著水壺,一巡就是一天。

作為護林員,不僅白天要巡山,晚上回來還要給附近的老百姓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告訴大家不要破壞保護區。

即便打了預防針,但還是有鋌而走險者。2001年的一天,吳全成在巡山的時候發現附近的一個村民在保護區邊吸煙,他便上前果斷制止。“山又不是你家的,你管得著嗎?”這個村民的態度很惡劣,不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還認為吳全成多管閑事。

吳全成耐心地給村民解釋了在保護區附近吸煙的危害,“這是違法的,如果造成嚴重損失,可能會坐牢……”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吳全成“軟硬兼施”,終於讓這個村民服氣了。

羅山腳下的移民舊居。人民網 穆國虎攝

李春江:“去而復返”的山裡人

在大小羅山的分界點上,依靠同紅公路而建的熊家塘護林點,有一位特殊的護林員李春江。他今年40歲,是羅山保護區的原居民,20歲的時候因羅山保護區建設,他們全家搬遷至了紅寺堡鎮。

生在大山,長在大山,老李始終對這座山有著深厚的感情。七年前,李春江通過羅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招聘的相關招聘考試,“去而復返”,回到山裡成為了一名護林員。“這座山變化真大,我們小時候的那個風沙,再沒見過。”李春江說。

挺拔的雲鬆、清新的空氣和不時出來的小動物,是護林員心中最美的記憶。一天兩趟,早出晚歸,是家常便飯。正因為有護林員的堅守,羅山變綠了,野生動多了。李春江回憶,有一次巡山,一隻老鷹從天而降,朝自己直扑而來,嚇得整個人一哆嗦:“幸虧帶著鐵鍬,一揮舞,把老鷹嚇跑了。”

據統計,羅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林草植被明顯增加,森林覆蓋率由2002年建設之初的9.61%提高到現在的18.13%﹔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高等植物由2002年建設之初的65科275種增加至70科418種,野生脊椎動物由2002年建設之初的44科114種增至67科221種。

背靠羅山的護林員譚萬彬夫婦。人民網 穆國虎攝

譚萬彬:護林“夫妻檔”,護林點為家

走進朱庄子護林點,寬敞的宿舍、嶄新的沙發、干淨的櫥櫃、擺放整齊的滅火設備,讓人眼前一亮。“你摸摸,還有地暖。”護林員譚萬彬說,現在的護林員生活條件好了。“我們夫妻以護林點為家,守這座山。”

保護區柵欄內外,兩種景象。保護區內雜草叢生,保護區外荒蕪光禿。沿著山路向上,雜草、樹木、迎客鬆、青海雲杉、大片的森林依次映入眼帘。

層巒疊翠,是羅山風景的典型特點,屬於寧夏八景之一。“生態好了的同時,防火壓力也增大了。”譚萬彬說出了自己的擔憂。

沿途司機扔下的煙頭,是最大的火災隱患,管理區在同紅公路沿線建設隔離帶、緩沖區和提示牌,將火災隱患降到最低。同時,為護林員配備了摩托車等交通工具,和先進的滅火設備。“要防‘火’於未然。”

鏟雪開路的張佔軍。人民網 穆國虎攝

張佔軍:山高人為峰,守護最高處

以東西走向的同紅公路為界,將羅山分為大羅山與小羅山。站在毛牛窪護林點向東遠望,即可看見羅山的最高峰“好漢疙瘩”,其高度為2624.5m。

羅山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將記者要去採訪的事情告訴了位於“好漢疙瘩”護林點的護林員張佔軍。因路上雪厚,汽車無法開上山頂,張佔軍聞訊扛著雪鍬前來開路。“見到你們真高興,終於有個能一起說說話的人了。”張佔軍說,他不僅在守山護山,更是在與寂寞抗爭。

護林36年,在人跡罕至的山巔,張佔軍已經習慣了自言自語。“有時候跟石頭說說話,或者跟樹拉拉家常。巡山如果遇到狐狸,更像遇到了老朋友要高興半天。”他說。

家庭、父母、妻兒,很少見面已是常態。好在如今科技發達了,通信能力提高了,可以與家人視頻聊天,緩解寂寞與孤獨。“習慣了。”問及此種狀態,護林員大多會說的話就是這句。

大批護林員常年孤身守護這片保護區,換來了一座座風景秀美的山,美麗的溝,清澈的湖,飛翔的鳥……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