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石嘴山市隆惠村——

鹽鹼地變成金土地

記者 張 文
2022年02月1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鹽鹼地還能建蔬菜大棚?

“看看,長得多壯實!”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隆惠村,村黨支部書記朱兵兵掀開大棚門帘,一股暖意扑面而來,恆溫25攝氏度的棚內,拳頭大小的西紅柿挂滿枝蔓。

“長得好,口感也好,超市排著隊來收購呢!”朱兵兵摘下一顆塞過來,“種下5個月就能挂果,每半月收一茬,這座棚一年掙10萬塊錢沒問題!”

隆惠村是深度鹽鹼地,一度寸草難生。“放塊磚頭在田裡,個把月就能被‘咬’成灰。”朱兵兵告訴記者,沒法種地,包括自己在內的很多村民曾經隻能外出打工。

“大伙兒試過改良這裡的土壤,村裡先后建了100多座蔬菜大棚,可惜沒幾年都廢棄了。”接過話茬的,是大武口區農水局高級農藝師趙金霞。她解釋道,這裡地下水位常年較高,造成土壤鹽鹼度始終下不去,改良效果微乎其微,村裡的大棚逐漸荒棄。

新型種植技術讓這些大棚重現活力。“這叫沙培,是無土栽培的一種模式。”趙金霞一邊說著,一邊探下身子,扒拉開西紅柿底下的沙土,露出薄薄一層塑料膜:“把反滲透膜鋪在地上,再在上面用普通黃沙作基質,通過水肥一體、添加微量元素等,讓黃沙變成‘沃土’。”

隆惠村通過小面積試水,証明沙培技術在鹽鹼地行得通。去年初,村裡成立合作社,向當地申請了農技改造補貼,用沙培等無土栽培技術對廢棄大棚進行翻新改造,目前已改造59座大棚,通過種植蔬菜、菌類等,僅一年便為村集體增收16萬元。

去年底,隆惠村利用補貼資金修建了中控室等智能設施,實現大棚管護的自動化。“遠程監控、溫濕度智能調節,連遮陽帘都從手動的草帘換成了自動布帘。”朱兵兵在中控室演示著各類操作,“村裡打算把剩下的大棚都翻新,把這片鹽鹼地變成金土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1日 第 04 版)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