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從出土的“人戎於獲侯”甲骨文判斷:

姚河塬城址可能是西周獲國都城

2021年09月22日10: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彭陽縣文物管理所在2021年第8期《考古》雜志,發表了《寧夏彭陽縣姚河塬西周遺址》一文。文章稱,姚河塬西周遺址2017PYIM13出土的“人戎於獲侯”甲骨文卜辭,對判斷姚河塬城址的性質和國別提供了最直接的材料,說明姚河塬城址可能是西周早期分封的諸侯國獲國的都邑城址,是目前發現的周人最西北的軍事前哨基地,主要對抗的人群是西周邊疆以西的戎人族群。

姚河塬城址出土的文字材料以甲骨文為主,卜骨、卜甲都有發現,所涉內容有農業生產、巡狩、戰爭等主題,總計字數約150余字。這些文字材料分別出土於墓地、鑄銅作坊、房址等,分布范圍較廣,從城址中心到邊緣區域均發現甲骨文,表明該城址使用文字比較頻繁。

通過近年來持續的考古發掘,明晰了姚河塬獲國都城是從西周早期延續到西周晚期至周人東遷洛邑,貫穿整個西周歷史,是具有連續性的周文化在西北地區的橋頭堡。除修建具有相當規模的城址和高等級墓葬外,他們還擁有先進的青銅鑄造技術,以及象牙器、原始瓷器、玉器、綠鬆石等奢侈品的交流和獲取渠道。姚河塬城址的考古發掘,對了解西周國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與西北邊陲地區的關系提供了珍貴的新資料,也為研究隴東地區的考古學文化編年和社會復雜化進程提供了新視角。(記者 王玉平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