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雙減”之下的首個教師節,聽一聽老師們的心裡話

2021年09月10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雙減’政策落地后的首個教師節,我的壓力和動力同時涌上心間。”“這是我帶的最后一屆學生,在‘雙減’政策下,我們的感情不減。”“與學生們一同參與課后的社團活動,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次學習的過程。”“工作量增大,備課時間壓縮,優質課堂成為關鍵,教學方法要求更高了。”

今年的教師節,是“雙減”政策落地后的首個教師節,校內托管、作業不出校門、一二年級取消紙筆考試,在政策相繼出台的情況之下,老師們的教學、心理發生了哪些變化?記者採訪了銀川市興慶區、金鳳區、西夏區多位一線老師,聽一聽她們的心裡話。

壓力和動力雙增 主動調整教學方式

西夏區第九小學語文老師楚麗文正在給學生上課。詹思佳攝

根據“雙減”政策的相關部署要求,銀川市西夏區第九小學在新學期伊始便開展了 “5+2”模式的課后托管服務,每天下午4點10分至6點10分,增加2個學時的課后服務時間,除了作業輔導外,開設少兒科學、創意美術、創意手工、趣味閱讀、傳統體育、趣味口語、名著賞析、音樂之聲、創新思維等課程。

“壓力是因為老師在做好基本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隻能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兼顧托管課程的備課。動力則是作業不出校門,那麼老師就要自我加壓,教學方式必須根據學生的需求改變,比如將學科課程與興趣課程相融合,以探求適應學生的綜合課程,保証課課有質量,節節有收獲。”西夏區第九小學語文老師楚麗文坦言“雙減”政策之下,壓力與動力雙增。

金鳳區第四回民小學的學生正在上乒乓球課。詹思佳攝

銀川市金鳳區第四回民小學課后托管服務堅持學生家長自願原則,採取“1+X”模式,“1”指導學生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輔導和答疑,對學有余力的學生進行拓展,“X”包括自主閱讀、體育運動、音樂欣賞、科普教學等等。

“新政策之下,對於學校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率的要求更高,老師要花更多的心思在課堂上,講課內容需要更精心,聚焦重點、優化作業,真正落實減負、增效、提質。”金鳳區第四回民小學語文老師馬瑞雪認為,老師要盡心備課,吃透政策和教材,充分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創新授課形式、精心設計啟發性問題。

挑戰與提升共存 “雙減”之下做“加法”

銀川市金鳳區第三小學目前有1896名學生,自願報名課后托管服務“5+2”的學生有1611人。學校有一線教師94人,69%的老師主動承擔起課后托管服務的教學工作,學校推出線上選課,包括小小口才家、英文繪本劇、泥塑世界、快樂啦啦操、國學古箏、等35個社團。

金鳳區第三小學音樂老師羅伊朦給學生們上舞蹈課。詹思佳攝

“平時帶9個班的音樂課,學校征求老師意見后,我基於自己的特長,主動報名了舞蹈隊的社團教學。”銀川市金鳳區第三小學音樂老師羅伊朦坦言,承擔課后托管服務教學后,自己的工作充滿了挑戰。

“舞蹈隊報了40多名學生,我要給學生們編排舞蹈、做示范,因此每天下班回家后要再繼續練功,不斷的提升教學能力,才能讓學生們在社團活動中感受快樂童年,進而達到學習知識、培養技能和全面發展的教學目標。”羅伊朦說。

在實地走訪過程中,一線老師們說的最多的話便是:隨著“雙減”政策落地,學生德、智、體、美、勞得以全面發展,而學校和老師則需要做“加法”。

興慶區第三小學的學生們正在參加“5+2”課后托管服務。 詹思佳攝。

銀川市興慶區第三小學每天開展2小時托管服務,下午4點到5點為基礎類托管,由老師指導學生完成當天家庭作業,一二年級和當天沒有家庭作業的年級,由老師協同指導進行預習和復習。5點到6點為拓展類托管,根據學生當天課程表安排體育活動、藝術素養、閱讀、科學、實踐類課程。

自從學校實行“5+2”托管服務模式后,興慶區第三小學的老師們不斷提高課堂質量和效率,優化作業設計,學生們能在有限的時間裡有質量的完成作業,從而有更多時間參與體育藝術素養課堂活動。“對於老師來說,托管服務要承擔作業輔導的同時,還要兼顧書法課、思維訓練等特色課程,這就要求老師花時間認真備課,不斷學習、提升自己,否則將無法勝任新的角色。”興慶區第三小學六年級的語文老師張倩坦言,站在三尺講台,就要全力以赴。

盡管工作量增加,但在採訪中每一位老師均十分支持當前的政策。在老師們看來,課后服務不僅僅是要讓學生們減輕負擔完成作業,更多的是需要不斷提升老師的教學能力和質量,有效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以此滿足學生多樣化的需求,倡導更加健康積極的教育理念,增進家校互信,融洽家校關系。

平衡工作與家庭 齊力保障老師身心健康

為學生提供課后托管服務、課堂要提質增效、兼顧事務性工作、平衡教學和生活之間的關系……“雙減”政策落地,對學校運行管理來說是挑戰,對於老師的身心健康更是如此。

老師,是落實“雙減”政策的主力軍,目前銀川市不少小學均開展課后托管服務,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背后是各個學校提早謀劃和周密的研討,更是老師們的辛勤付出。

西夏區第三小學二年級語文老師曹慧正在給學生們上課。詹思佳攝

每天下午4點05分到4點35分這半個小時,是銀川市西夏區第三小學學生們的快樂時光,學校創新開展的“奔跑吧,少年”陽光體育活動令每一位學生綻放最歡樂的笑容。陽光體育活動包括武術操、體能訓練、環形跑和拉伸運動,在結束了緊張的課堂學習后,孩子們在操場上可以充分釋放天性。目前學校的課后托管服務採取大課間+作業輔導模式,周三則是最受歡迎的大課間+社團,採取學生家長自願參加的原則,開展了兩周非常受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西夏區第三小學老師曹慧負責二年級的語文教學,一二年級隻參加半個小時的大課間,沒有作業輔導,周三參與社團活動。“和過去相比,我的整個教學節奏都加快了,隻能利用課余時間備課、教研、開會和處理其他工作。由於我尚處哺乳期,學校非常暖心,並未讓我承擔社團教學,等到身體條件允許后我也會積極投入進去,在帶領孩子拓展課外知識的同時,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曹慧說。

西夏區第三小學的學生們正在參加課后托管服務“奔跑吧,少年”陽光體育活動。詹思佳攝

“這是我退休前帶的最后一屆學生,沒想到遇到了‘雙減’政策。因此學校在征求我意見的同時,我義無反顧答應了參與課后托管服務,我要珍惜和學生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金鳳區第三小學一年級語文老師胡永蘭說。盡管有新挑戰,但胡永蘭依舊倍感欣慰。

金鳳區第三小學語文老師胡永蘭給學生們進行課后延時服務。詹思佳攝

“對於我來說,最大的困難就是身體狀況,學校領導主動問我能不能堅持下來,讓我心裡很暖。”胡永蘭認為,課后托管服務等新政策落實過程中,諸多細節還有待細化,希望學校能夠充分照顧到老師們的權益,給予一定的獎勵政策。

為兜住老師的身心健康,不少學校均採取人性化舉措,如興慶區將學校管理人員、老師參與課后托管服務按照課時數計入工作量,在師德考核、評優選先方面予以體現。金鳳區第三小學挖掘多方資源與本校老師互補,讓老師實現彈性休息﹔西夏區第三小學從細節入手,關心、理解、體貼老師,給予她們更多的人文關懷。

採訪中,老師們普遍吐露心聲:早晨7點半到校,中午基本無法回家,下午6點結束課后托管服務,所有學生離開校園在6點20分左右。此時老師們還有打掃教室衛生、消毒、檢查各種設備等工作,待所有工作忙完回到家已是晚上8點多,教學節奏加快、體力透支是目前面臨的難題。

工作量增加,個人生活和教學生活需要得到平衡,因此不少老師希望學校出台更寬鬆、靈活的考勤和調休方案,解決老師生活上的后顧之憂,同時為會議、教研等活動“瘦身”,以此減輕老師在課后托管服務中的負擔和焦慮。(詹思佳)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