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組圖:天下黃河富寧夏

2021年09月0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展翅飛翔。詹安穩攝
展翅飛翔。詹安穩攝

人民網銀川9月8日電 黃河對於寧夏的“寵愛”,孕育出燦爛的黃河文明。

寧夏是沿黃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省區,黃河自寧夏中衛市南長灘入境,到石嘴山市麻黃溝出境,流程397公裡。來自寧夏水利廳的數據顯示:寧夏直接受益於黃河水的土地面積近5萬平方公裡,近90%的水資源來自黃河,60%的耕地用的是黃河水、78%的人口喝的是黃河水。沿黃地區是核心地帶,集中了寧夏66%的人口、80%的城鎮,創造了90%的經濟總量、94%的財政收入,生產了74%的糧食。可以說,寧夏經濟的實質就是黃河經濟。

天下黃河富寧夏,一幅生態良好、生活富裕的塞上新畫卷正徐徐鋪開。2020年6月,寧夏承擔起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任,一年來,寧夏把住黃河安瀾底線、守牢生態環境生命線,出台《關於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實施意見》,明確“十大重大任務”,提出了“五區”戰略定位和“一帶三區”總體布局,組織編制《寧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制定先行區實施方案,為先行區建設奠定堅實的根基。

寧夏以建設“安瀾黃河、健康黃河、宜居黃河、文化黃河、智慧黃河、惠民黃河”為目標,全力實施黃河寧夏段綜合治理工程,包括堤防建設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灘地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水環境治理工程、黃河水文化保護傳承工程、智慧黃河建設工程,保障黃河長久安瀾。(閻夢婕、詹思佳)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