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近百台強夯機上陣大戰濕陷性黃土

2021年07月14日08:2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自治區重點建設項目——海平(寧夏海原到甘肅平川)高速公路施工現場,近百台強夯機同時作業,這在寧夏公路建設史上並不多見。據說,寧夏本地的強夯機不夠用,還把山西、陝西、甘肅等地的強夯機“請”過來了。如此陣勢,意欲何為?原來是要大戰濕陷性黃土。

濕陷性黃土一直是影響和困擾公路建設的國內難題。此前,寧夏修建同沿高速公路時也曾遭遇過濕陷性黃土,但六盤山多為陰濕地區濕陷性黃土,最終研發出陰濕地區綜合性筑路技術,將高速公路修進了山區。但去年開工建設的海平高速公路途經海原縣海城鎮、西安鎮、甘鹽池。土層厚、粉粒含量高,壓縮比大,土干、濕陷等級高,是該地區最明顯的土層特征。一旦處理不好,將會帶來路基失穩、開裂、沉降和防排水失效,橋梁岸坡坍塌、樁基外露,隧道拱頂沉降、隧道道面隆起等公路病害。

“這種土質直立性好,但就是不能遇水,否則會產生崩塌性破壞。”寧夏海平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建設管理部部長王杰告訴記者。為有效解決濕陷性黃土的塌陷問題,王杰和工程技術人員以此為課題,依托“寧夏地區濕陷性黃土路基填筑關鍵技術研究”進行了上百次試驗,最終選定採用擠密樁穩定土質。“用振動、沖擊等方式在地基中成孔后,再將土壓入土孔中,形成大直徑的密實樁體,這種技術可以打入土層10米深的地方。”因此,為解決全線施工需求,還把山西、陝西、甘肅等地的強夯機調到了海平高速公路施工現場作業,做梅花樁式的土層夯實,確保路基安全。

海平高速公路項目建成后,將成為黑城至海原的一條連接線,也是京藏高速公路至福銀高速公路的連接線。海平高速公路的建成將成為寧夏高速公路網規劃的16個省際高速出口通道之一。截至目前,海平高速公路已完成投資31192萬元,完成年度計劃的44.6%,計劃2024年建成通車。(記者 趙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