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上灘村四季韭菜不斷茬

2021年07月07日08:2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p></p></p>

韭菜地是致富田,也是上灘村孩子的樂園。

<p></p>

傍晚19時,被驕陽炙烤了一天的土地還散發著熱氣,村民們開始下地割韭菜。不到半小時時間,一塊地裡的韭菜已經“躺倒”。

<p></p></p>

20時,天麻麻黑,村民們趁著最后的亮光取出小板凳開始捆韭菜。

<p></p></p>

20時30分,眼看天要黑透,村民們從背包裡取出探照燈戴在頭上繼續勞作。

<p></p></p>

22時,村民們使用探照燈收割韭菜。

<p></p></p>

村道邊,路燈下,裝車工人動作嫻熟。碼菜、加冰、蓋紙一氣呵成。

盛夏,夕陽余暉下,靈武市郝家橋鎮上灘村開始熱鬧起來,村民們紛紛趕到地裡收割韭菜。一人一排,手起刀落,風中搖曳的韭菜便依次“躺倒”了。緊接著,每人取來一個小板凳,坐在地頭熟練地捆綁韭菜。

“為什麼要傍晚割韭菜?”

“保鮮啊。夜裡水分蒸發慢,割下來不打蔫。”寧夏雄越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秦玉龍介紹道。

此時村道旁,一排排冷鏈車已排隊等候。很快,成捆的韭菜被碼得整整齊齊,加冰、蓋好吸水紙后,連夜裝車發往西安、蘭州等地,日出貨量超過80噸。

隨著一茬茬韭菜被收割,地裡飄出陣陣韭菜香,附近田裡傳來汩汩水聲,那是新一茬韭菜地在灌溉。

20時30分,眼看天要黑透,村民們從背包裡取出探照燈麻利地戴在頭頂,收割、包裝、裝車,一時間田間地頭光束四射,這景象要持續至次日凌晨2時。

“從4月底至9月是露地韭菜收獲的季節。秋后溫室韭菜成熟,屆時才是‘重頭戲’,日出貨量是現在的3倍多。在此之前上市的是冷棚韭菜。”秦玉龍告訴記者,上灘村一年四季韭菜不斷茬。

凌晨過后,村民們結束勞動,按每人每小時30元結算領取當晚工錢。取空的冷庫內也重新凍上了水,以備明日之需。打理好一切之后,秦玉龍才算閑下了。

“走,帶你看看合作社。”說著秦玉龍掀開門帘就走。

“家門不上鎖嗎?”

“沒事,左鄰右舍都是熟人,主要是鄉親們手頭都寬裕了,文明之風自然‘刮得好’。”秦玉龍說。

上灘村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位於大泉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沙性土壤富含硒,且溫差大、光照足,種植的韭菜品相優良、保鮮期長,於2019年入選首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

從去年起,合作社“觸網”各大電商平台,銷售韭菜、甜瓜等農產品2600噸,收入2080萬元,其中一半功勞歸電商。秦玉龍現在也時不時上直播,當主播他不擅長,但聊起韭菜張口就來。

除冷庫、車間外,合作社還有4間標間。“這是供外地客戶來考察、收購韭菜時住的,去年通過線上結識了46位外地客戶呢。”秦玉龍說。

目前,郝家橋鎮種植韭菜等果蔬9000余畝,年生產優質無公害韭菜2000萬公斤,總產值過億元。韭菜種植的整個環節屬純手工勞動,解決了當地及周邊萬余人長期就業。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