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時58分!銀西高鐵首次全線試車

【查看原圖】
2小時58分!銀西高鐵首次全線試車
2小時58分!銀西高鐵首次全線試車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2020年10月20日14:46

人民網銀川10月20日電(梁宏鑫)今天上午8時10分,DJ1931次綜合動檢列車從寧夏銀川站駛出,一路向南開往西安方向,經過2小時58分運行於11時08分安全抵達西安北站,首次實現西安至銀川高速鐵路客運專線(以下簡稱西銀客專)全線拉通試驗。全線預計11月初進入運行試驗階段,力爭在12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西銀客專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穿越了毛烏素沙漠邊緣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黃土塬——董志塬,是國內首條修建在黃土層最長段落的有砟高速鐵路。也是國內在建鐵路一次性建成裡程最長的有砟高速鐵路,該線全長618公裡,其中甘寧段全長425公裡,陝西段全長193公裡,設計速度250公裡/小時,預留350公裡/小時有砟高鐵提速條件。該條客運專線連接陝西省、甘肅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南起陝西西安,向西北經陝西省咸陽市、甘肅省慶陽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后,接入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

據了解,西銀客專於2015年年底開工建設,建設工期5年,計劃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其中銀川至吳忠段的73公裡線路已於2019年12月29日開通運營。今年年底將開通吳忠至西安北站的545公裡線路,新建特大、大、中橋梁187座,總長195公裡,正線隧道31座,總長142公裡,其中特長隧道6座,長隧道10座,橋隧佔比達61.8%,全線最長隧道慶陽隧道長13936.8米、最高橋梁南壩溝大橋墩高58米、最長橋梁吳忠南特大橋18740.6米。

據介紹,西銀客專沿途分布眾多的國家5A級風景區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穿越了寧夏鹽池縣和甘肅寧縣、環縣等國家級貧困縣,是一條黃金旅游線、革命傳統教育線和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貧線,開通后將在惠安堡、甜水堡、環縣、曲子、慶城、慶陽、寧縣、彬州東、永壽西、乾縣、禮泉南、咸陽北站12個車站辦理客運服務。

西銀客專開通運營后,從銀川至西安的時間將由現在的15個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寧夏將全面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標志著寧夏將正式進入高鐵時代,屆時將形成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城市群和以銀川為中心的沿黃城市帶之間的便捷通道,對加快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網結構,密切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與內地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由蘭州鐵路局提供)

分享到: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