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市:

打造设施瓜菜产业带促三产融合

2024年04月13日08: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宁夏浙秾盛阳绿色农业有限公司采摘大棚里,树上挂满人参果,农户穿梭于瓜蔓间忙着摘果。4月11日,临近中午,公司负责人李占山叮嘱农户们再采摘3筐,防止中午断货。

  “我们承包了35座大棚种人参果,头一回种植没什么经验,没想到还挺成功!”李占山说,“按目前的挂果情况和市场行情,每座棚大约采摘三茬1.5万公斤,收入至少12万元。”

  在时令水果“青黄不接”的月份,温棚水果为百姓提供了新选择。去年,龙泉村瞄准市场需求,结合近郊区位优势和富硒土地资源优势,改造提升38座老旧温棚后引进人参果种植,实现春有人参果、夏有大樱桃、秋有甜吊瓜、冬有红草莓,果蔬接茬供应,为村民致富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开拓了新路径。

  近年来,石嘴山市依托独特自然资源禀赋,做足“大棚经济”文章,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通过指导大棚种植户逐渐调整传统种植模式,加入特色种植行列,培育了“简泉甜瓜”“盈夏红茄”等设施瓜菜品牌,让温室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在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一排排大棚内缀满西红柿等果蔬。4号棚里,负责大棚日常管理的徐光成正对草莓地进行管护。“我们种了3棚草莓、2棚西红柿,销量很好。这两天做好续根管护,‘五一’期间还能长出来一茬。”徐光成说。

  去年以来,头闸镇西永惠村、头闸村等5个村联合共建12座日光温室种植樱桃、吊瓜、草莓等,吸引了游客和群众前来旅游消费,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石嘴山市初步建成沿109国道、244国道和大武口区城郊设施瓜菜产业带,占地面积2.33万亩。今年,该市新上菌菇产业和冷凉蔬菜重点项目20个,在提高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三产融合和创业就业。(见习记者 张适清)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