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大山里的音乐课

2024年03月25日09:2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萨克斯教学。

  “哇——太好听了吧!” 一支悠扬的萨克斯乐曲吸引了孩子们,大家陶醉其中。少顷,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沸腾的教室让这座山村小学充满活力。近日,长期没有音乐教师的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高庄小学,迎来首位音乐教师和实打实的音乐课。

  高庄小学地处沙坡头区南部山区,在兴仁镇以南约9公里处,6个年级6个班,共有学生240人,全部来自附近的泰和、团结和高庄村,其中210人是从海原县大山深处搬迁过来的“十三五”生态移民。沙坡头区教育部门根据兴仁学区实际情况,协调就近的兴仁中学音乐教师每周为高庄小学开展音乐课走教教学。

  近日,记者随兴仁中学音乐教师黄建博来到高庄小学。

  “同学们,咱们学校有音乐老师了,现在就请黄老师为大家上音乐课好不好?”“好——”当贾晓明校长将黄建博老师带进课堂时,学生们十分激动,这一刻他们期待已久。

  “大家安静下来,先静静欣赏!”黄建博为学生们演奏了《瑶族舞曲》,动人的旋律让学生们沉浸在美妙的氛围中。伴随着孩子们的惊叹和不时发出的热烈掌声,一曲终了,但孩子们显然意犹未尽。黄建博随口问道:“知道这个乐器名字的请举手,大家想不想学习演奏这个乐器?”他不时的提问把活跃的课堂氛围感拉满。

  “我很喜欢音乐,但是家里没有乐器,第一次触摸萨克斯,觉得又好看又好听,我想跟黄老师学吹萨克斯。”许多同学围着黄建博说出自己的心愿。

  首堂现场音乐课不仅有新来的音乐教师,还有高庄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们为孩子们表演了架子鼓和吉他等乐器,让学生们兴奋不已。远在城里的中卫七小还与高庄小学进行了网上“互递课堂”,两校学生通过网络共上一堂音乐课。中卫七小音乐教师王姣姣用动情的京剧演唱结合道具介绍、视频动画等,让孩子们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学习热情特别高。”黄建博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走教方式,每周到高庄小学开展音乐教育,并教学生学习萨克斯、电子琴、架子鼓、贝斯等乐器。高庄小学校长贾晓明介绍,学校一直缺音体美等美育教师,音乐课主要靠语文等其他学科教师播放音乐。这次兴仁学区调派走教老师,填补了本校美育教育的空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近年来,沙坡头区立足现有条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学校差距。去年,高质量推行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了3个教育集团合作体。沙坡头区教育工委书记冯学渊说:“今年又组建了中卫五小和兴仁小学、高庄小学等12个城乡教育联盟体。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课堂,逐步实现大带小、强带弱、城市带农村,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的改革目标。”(记者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