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牛粪搬运工成了村里“大明星”

2024年03月25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谁是村里的“大明星”?西吉县兴隆镇杨茂村村民说是马舍肺,西滩乡黑虎沟村村民则说是马成虎。虽说他俩只是牛粪搬运工,却干了件大事。

西吉县肉牛饲养量50多万头,肉牛产业是当地支柱产业。杨茂村户户院子里都养肉牛,牛粪得不到及时清除,气味难闻、招引苍蝇蚊虫,居民自行清理出的牛粪堆放在院内、家门口、村道上,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怎么处理自家牛粪,马舍肺愁眉不展。

去年,马舍肺听到一个消息让他来了精神。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开了一家“牛粪银行”,“行长”叫王海龙。从2018年开始,为了解决肉牛等家畜养殖粪污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王海龙采用腐熟技术把牛粪加工生产成有机肥,并且成立“牛粪银行”,以每立方米40元的价格回收牛粪。农户在“牛粪银行”存储的是牛粪等畜禽粪污,取走的是有机肥,引导农户科学施肥,合理应用有机肥料,促进种养绿色循环。

牛粪也能卖钱,是真是假?半信半疑的马舍肺前去验证。看到别人拉着牛粪进去,兜里装着现金出来,马舍肺信了:“真有这样的好事!”

马舍肺精明。不但把自己家的牛粪拉去卖钱,而且敲开左邻右舍的大门,主动给村民免费清除拉运牛圈的牛粪,村民也乐开了花。

一传十,十传百,马舍肺成了全村炙手可热的人物。谁家圈里的牛粪该清理了都给马舍肺打电话,马舍肺高高兴兴地拉走。牛粪等畜禽粪污得到及时清理,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村“两委”班子成员都给马舍肺竖起大拇指。

尝到甜头的马舍肺四处找牛粪、拉牛粪,兴隆镇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进入他的视野。

西吉县每年的活体肉牛交易量有30万余头,近一半经由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交易,年交易额约40亿元。每天交易结束,市场管理方最发愁处理牛粪。

如今,每天市场交易结束后,马舍肺“闪亮登场”——空车开进来,满车驶出去。就这样,马舍肺前后从“牛粪银行”领取了8万余元。

“牛粪银行”成立一年半以来,收购兴隆镇周边牛粪8万立方米,支付牛粪款320万元。

西滩乡黑虎沟村村民马成虎也是村里有名的牛粪搬运工。一年半前,他进入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装卸工。

“过去院子太小了,只能将牛粪堆在院子里,自己闻不到臭味。”马成虎说,因为家里牛粪乱堆乱放,他经常被村民在微信群里点名,有时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找到门上批评,说得他脸上无光。

马成虎算了笔账说,去年,他把自己和其他村民家的牛粪拉到“牛粪银行”卖了1万元,除了在“牛粪银行”买了4000元钱有机化肥,剩余6000多元钱贴补家用。最关键是庭院环境卫生好了,再也不用挨批评了。

3月20日,记者采访时问两人:“知不知道你们做的这件事可不小?”

马舍肺、马成虎两人笑着说:“我们不知道,只知道把牛粪清理掉,村里环境会好,还能换点钱。”(记者 乔素华 见习记者 姬 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