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握在手里的家乡美景

2024年03月19日09: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镇北堡西部影城,两名“紫霞”佩戴手串在幸运之门景点处打卡。银索金铃作为电影《大话西游》中女主角紫霞仙子的重要道具,被影城打造成为原创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李爽(右二)与同事碰撞创意火花。

宁夏博物馆文创展示区“妙娃”迎客。在“妙娃”旁边,宁夏博物馆陈列技术部文创中心负责人与设计师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IP市场化展开讨论。

银川市兴庆万达广场,市民驻足欣赏传统扎染工艺制作的十二生肖布偶。“文创+非遗”的强强联合是吸引流量的最强密码。

贺兰山岩画景区,游客与贺兰驿墙体上的“太阳神”合影。当文化与创意双向奔赴,美观且实用的文创产品由此诞生,便成功打开景区的“多棱面”。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瑞应村“品卫文创园”里,老瓷匠李成仁沿用古法制瓷。近年来,中卫市深挖黄河文化,在传承中创新,让黄河古瓷再赓“瓷脉”。

走进宁夏博物馆文创展区,两米多高的“妙娃”人偶与观众热情互动。2022年创作的“妙娃”是宁夏博物馆以文物妙音鸟为原型设计的特有IP,目前已有直尺、书签、行李牌等20多款文创产品。

此外,岩画“阿吉”、银川“凤来也”系列也备受市场青睐。“我到各地旅行必买文创产品,把博物馆‘带’回家,这可是来自咱老祖宗的‘高定’。”山西游客吕先生说。

黄河岸边种枸杞、西行漫记话革命、早茶美食烟火气……栩栩如生的众生百态中,地方特色一一呈现并组成“吴忠”两个大字,这是“95后”插画设计师李爽新鲜出炉的作品《画里的吴忠》。

“吴忠早茶文化久负盛名,为此我特意去了一趟,体验过程中发现除早茶以外,吴忠还有葡萄酒以及王兰花志愿服务,红色文化的积淀很深厚。回来以后,我便将灵感以插画形式呈现,用画作来讲述吴忠,将它命名为《画里的吴忠》。”李爽说。

单纯讲文化略显高大上,单纯做日用品不够有内涵,文创产品的诞生让文化与创意实现双向奔赴。作为年轻一代设计师,李爽的创意契合时下流行风格,她表示文创产品等于是以手绘、插画的形式“讲故事”,让文化元素通过手办、印章、手帐本等小物件与生活紧密相连,游客买回家的不仅是实用产品,更是一段记忆,是某个地方的文化认同。“作为宁夏人,我想通过参与文创产品的设计,实现传递家乡文化的心愿。”李爽说。

公司的展示间还陈列有纸胶带、抱枕、茶壶等上百种文创产品,一台3D打印机持续作业,最新设计的手办样品即将成形。“所谓文创,文化是骨,创意是肉。有了文化做内核,创意才能引发全社会共鸣。”李爽表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赐予了我们取之不尽的财富宝库,深挖文化内涵的过程趣味无穷。

“千年文脉蕴含巨大潜能,我们以馆藏文物为原型,提取文物元素进行艺术加工,借文创产品这一载体,让宁夏文化走出去。”自治区博物馆馆长王效军说。千年记忆融入千年技艺,古老的艺术瑰宝,正融合新的艺术形式重焕荣光。(记者 王晓龙 白 茹)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