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借“东数西算”扬帆远航

2024年03月06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位于中卫西部云基地的数据中心机房。(资料图片)

算力资源环境指数、互联网光纤接入端口占比均居全国第一,5G用户渗透率全国第二,电信业务总量增长全国第三,“双中心”地位明显提升,第一增长极作用初步显现……

数“实”融合、乘“数”而上、以“算”赋能,借助“东数西算”,两年间,宁夏实现了起跳跨越。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宁夏也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中心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省份。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加快数字宁夏建设,将“东数西算”工程列入自治区20个重大项目,将数字信息产业列入“六新”产业重点推进,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竞争的关键,高质量建设“西部数谷”。

在国家政策不断支持下,宁夏精心绘制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图谱”,推动形成算力产业链、智算产业链、云计算产业链、电子制造产业链、数字要素价值链、数字建设供应链,努力推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数字宁夏战略,完成规划、组织、政策、平台、标准“五大体系”顶层设计,组建并高效运营数字宁夏公司;成功举办中国算力大会和“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建成全国首个万卡级智算基地、人工智能芯片适配基地和西北首条高端智能服务器生产线适配基地,服务器上架率达77%,上云企业总量达2000家,实现翻一番目标。

优化布局,推动数据中心向西而行

站在新起点,如何推动算力产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东数西算’重大工程布局的提案”。

她建议,加强建设布局政策引导,促进数据中心由东向西梯次布局、统筹发展,加快推动数据中心向西大规模布局,特别对于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可率先向西转移,由西部数据中心承接。提升算力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支持在宁夏等西部算力枢纽节点开展国家大模型训练场试点,鼓励和引导企业在西部落地模型训练、算法设计等应用场景及业务。加快区域算力体系建设,在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下,建立健全跨区域数据中心算力服务和算力调度统筹结算交易机制,进一步提升算力资源调配能力,实现数据资源高效配置,加速数据要素高效流通,释放数据资源价值,实现东西部数据资源和效益发展的协调统一。同时,她建议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发挥政策洼地效应,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对被纳入枢纽节点的西部省份智算基础设施建设、算力相关制造产业发展、数据服务产业发展、AI大模型培育给予资金奖励、电价优惠和税收减免等支持。

激发活力,充分释放“算力+”价值

“算力产业是典型的新质生产力,具有强大发展动能。西部地区算力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结构规模有待优化、绿电应用水平有待提高、数字经济体系有待健全。”全国政协委员党彦宝表示,这次他带着“关于加快西部算力产业发展的提案”来到北京。

他建议做好顶层设计、统一标准,同时加大财政支持、绿能支撑。按照重大生产力布局要求,引导东部地区和非节点地区算力需求向西部转移,促进数据中心由东向西梯次布局、统筹发展,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建立算力跨区域调度统一标准,打通东西部数据直连通道,打造一批“东数西算”示范线路,优化通信网络架构和基础,提升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网络节点等级,提高网络传输质量。鼓励加快布局“源网荷储”等新型电力系统,就地消纳转化风电、光电,放大西部新能源产业与数据中心的联动效应,提高算力产业新能源利用率,统筹推动算力与绿色电力一体化发展。

从应用场景层面,他建议激发“算力+”产业活力。发挥西部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深度挖掘国家枢纽区域智能算力需求,推动西部数据中心集群承接东部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绿色生态体系,激发算力应用潜能,打造一批绿色“算力+工业”“算力+能源”“算力+医疗”示范区,为更多领域和行业提供数字化服务,释放“算力+”价值和活力。基于宁夏区位优势和已形成的良好算力产业基础,支持宁夏设立国家级“东数西算”产业发展示范区,引领西部乃至全国算力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推数字中国建设。(记者 乔素华)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