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固原首届全国社火大赛泾源踏脚“踏”出新名号

2024年03月01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泾源踏脚”在农历正月十五举行的固原首届全国社火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参与表演的都是学生,大多数零基础,需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泾源踏脚”第四代传承人吴勇介绍,踏脚共有“前蹬后扫”“跛脚平蹬”等36种招式,此次创新很多,不仅加入了社火里类似于春官词的喊话,还融入了现代音乐。

“首次参加社火表演就拿了一等奖,这对传承踏脚舞不仅是一个鼓励,也让泾源多元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熟知。就像评委说的,‘融入当代、融入民众、融入生活的作品不会被人们忘记’。”吴勇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每当农闲时节,各村的男人们都会聚在一起进行踏脚对抗,通常是一对一或一对三。老人在一旁看,发现有失误之处便及时纠正,孩子们边看边学,踏脚就这样一代代传了下来。

“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和创新踏脚表演,以崭新的面貌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推动这项传统体育项目繁荣发展。”近年来,吴勇在校园、社区、景区等地积极开展踏脚表演培训活动,成效初显。 (见习记者 李昊斌)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