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千亿方级大气田“仓箱”可期

2024年02月28日10:0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巨蟒般的输气管道,将方圆百公里内数十口气井的天然气接入集气站,经过过滤、提纯后被装入气罐车运往下游企业进行再加工。这个壮观的工作场景正在书写宁夏能源开发史上全新的一页。

2019年以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相继在盐池县青石峁和定北地区探明千亿方级气田。其中,中国石油青石峁气田探明地质储量1459亿立方米,这个千亿方级气田的发现结束了宁夏境内“有油无气”的历史,打开了宁夏油气并举的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宁夏千亿方级气田开发利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气田开发工程列为自治区20个重大项目之一,并将项目列入自治区“十四五”总体规划,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当前,能源转型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天然气+新能源’是我国碳达峰的现实选择。”

“实施千亿方级大型气田开发工程,不仅是增强区域实力的发展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宁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宁夏与中央企业合作开发千亿方级气田的建议》,力争实现宁夏地区油气勘探的规模性、实质性突破,将千亿方“气龙”转化为造福宁夏人民生活的能源“底气”。

这一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交办后,宁夏代表团得到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积极回应:“中国石化将继续加大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深化地质研究、油气藏分析,强化相关勘探开发技术攻关,提升单井产量,力争早日实现定北及其他区块的规模效益开发,助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千亿方级气田建设。”

对于代表建议中提出的支持与宁夏地方企业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的相关内容,中国石化作出了详细答复:

在煤化工方面,中国石化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投资建设了“煤电化”一体化项目。截至2022年底,项目完成投资271.25亿元,用工总量2060人,建成投产了340万吨/年煤矿、2×330MW热电联产机组和煤基多联产等化工项目。2022年,中国石化宁夏能化公司生产商品煤283万吨、化工产品348.15吨,发电30.84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93.94亿元、利税总额32.64亿元,经济增加值28.68亿元。

在油品销售方面,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累计投资27亿元建设了覆盖全区的油气储运销存网络,同时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充换电站及加氢业务,全力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5.6亿元,同比增长65%。同时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发销售以枸杞为主,黄花菜、粉丝等为辅的当地名优特产,打造“国杞天香”品牌,累计销售额10亿元,努力让宁夏名片“靓相”全国。

“中国石化将与宁夏共同努力,加快推进自治区境内企业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