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红色盐池 绿色发展

盐池县春节文旅市场热力十足

2024年02月22日17:18 |
小字号

春节假期已过,但盐池县文旅市场仍人气满满,社火表演、灯谜灯展、冰雪娱乐、美食地摊、九曲唢呐、皮影道情等仍然吸引着周边的游客不顾天气的寒冷驻足。街头巷尾充满喜庆欢快的浓浓年味,文旅市场呈现繁荣景象。

盐池长城关。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4年,盐池县统筹做好文旅产品供给和假日服务保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游客体验感和参与度的项目内容,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高质量交好文旅经济和平安保障“两张报表”。据统计,春节8天假期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5.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98.51万元。较2023年,旅游人次同比上升45.29%,旅游综合收入同比上升53.84%;较2019年,旅游人次同比上升179.35%,旅游综合收入同比上升178.53%。

传统特色年俗活动是吸引游客的老重点。结合全区“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文旅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盐池特色年俗文化,以腊八、小年、除夕、元宵、正月二十三等习俗和盐池年俗文化为主线,坚持特色民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赓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策划了传统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春晚系列文艺活动、年货系列促消费活动以及灯火秀活动四个板块,开展春晚、耍社火、游九曲、猜灯谜、赏花灯等20项传统活动内容,活动自腊八开始到正月二十三时长为1个半月。

表演活动。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盐池县借助传统花灯展,打造了常态化的诗词童乐园,让整个盐州古城呈现在诗意浪漫中,对传统“游九曲”阵地增设了24节气灯柱、3D裸眼景墙、9999盏红灯笼上有百家姓、12生肖,每位游客在转游九曲的同时可以找到自己的姓氏、属相,转红灯笼祈福自己以及家人朋友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百业俱兴,平安吉祥,长寿延年”。活动还有适合老中青少、干部职工以及外来游客参与体验的各项内容,涉及范围广、适宜人群多。如老年人喜爱的秦腔演唱,少年儿童喜爱的少儿春晚、冰雪娱乐活动,全县干部职工参与的行业春晚、农民才艺大比拼以及老百姓全民参与的“村晚”,老百姓自编自演节目,参与荞剁面、刺绣、剪纸等非遗才艺大比拼、农民年画展、年货集市等,参与群众达3万余人。上千人组织的9支社火队充分展示了盐池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云上博物馆,年俗我来讲”、亲子手工制作等活动让假期里回乡的少年儿童有了栖身之地等。

从文化艺术、非遗展演到吃喝玩乐,这个春节,盐池文旅消费活力在多种形式、多种业态的活动中,得到进一步释放。活动期间,文化旅游、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几百名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在岗位上,保障了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来源:盐池县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