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激情绿洲 休闲中卫

宁夏中卫: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4年02月20日10:49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卫市将抓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作为加强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的“先手棋”,坚决打好村级事务管理“主动仗”,既转变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又增强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的积极性,农村“三资”管理公开不彻底、群众不知晓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村里把大家集中起来,讨论如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游客体验感更好,比如路怎么修、垃圾箱数量够不够等,让大家说说自己的想法。”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村民说。

何滩村是中卫市为了推动乡村旅游战略向深层次拓展,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乡村民宿等民俗风情旅游,形成的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网红打卡村”,农村人居环境好不好对发展乡村旅游至关重要。“公共厕所还不够多,旅游高峰期还有游客在门口站着的情况”“路灯太少了,晚上路都看不清”“垃圾箱太少了,有的时候垃圾拿了半天找不上地方扔”……村民提出这些意见后,何滩村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实施卫生改厕320户,建设公共厕所2处,硬化村庄巷道13公里,安装路灯95盏,设置5个大型垃圾箱和500个小垃圾箱,全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村民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后,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更容易被发现,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生活污水治理率、农村厕所普及率分别达98%、36.1%和64%,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被深刻描绘。

“这几年感觉到了明显的变化,村上钱花在哪了,工程谁在做,都清楚地公示出来,有问题我们都会向村监会问个明白。”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村民说。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探索建立“1153”协商模式,在议事园、议事长廊、议事广场等“村民议事点”参与讨论,共同决策,无论是上级政策扶持项目,还是村级公益事业支出,无论是财政转移支付,还是村里自筹资金,所有事项都走“四议两公开”程序,现如今涉及到村民利益的事,大家都可以追溯。

这是中卫市引导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一个写照,目前中卫市重点抓好“四议两公开”前、中、后三个重点环节,有效保证村级事务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让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办、大家评,有效保障了村民的切身利益。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聚焦惠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使用、村务公开等方面,收集群众反映、网格员入户走访征集,建立“民情民意收集清单”并分类协商处理,将协商结果形成“办理清单”,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时间和办理责任人,通过村务公开栏、网格微信群等及时公开,以贴身监督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纪委”。

“中卫市将始终把完善推广‘四议两公开’制度摆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加大对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倒逼村级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中卫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来源:中卫市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