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积极支持宁夏加快煤矿先进产能建设

2024年02月19日09: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和产量均居全国第八位,是我国重点产煤省区之一。煤炭不仅是宁夏主要的能源资源,也是宁夏工业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的支柱之一。

  2023年,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出《关于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增强能源保供基地资源保障能力的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在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煤矿项目核准、生产煤矿能力核定等方面继续给予宁夏大力支持,推动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加快审批、加快建设、加快释放,有效缓解煤炭供需紧张局面,保障国家重点能源战略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当年,该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2023年8月,国家能源局特向宁夏代表团发来建议答复,表示经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矿山安监局,将积极支持宁夏加快煤矿先进产能建设。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在产煤矿31处,产能11470万吨/年,平均单井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但随着宁夏至山东、宁夏至浙江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电源点和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等国家重点能源战略项目的陆续投产,宁夏煤炭消费量快速增长,2022年达到1.67亿吨左右,全区煤炭净调入超过7000万吨,煤炭安全保供压力巨大。

  “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宁夏加快煤炭先进产能建设,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提供支撑。”答复称,“十四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审批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批复宁夏横城等2个矿区总体规划,将规划总规模1000万吨/年及以下的矿区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有关部门,指导宁夏发展改革委批复韦州矿区总体规划,为先进产能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有序推进先进产能建设,核准(含调整建设规模)大型现代化煤矿项目5处、新增产能超1000万吨/年,同意韦州矿区韦三等2处煤矿以承诺方式实施产能置换并开展项目核准前期工作;三是持续挖掘煤矿扩能增产潜力,支持宁夏双马一矿等8处煤矿核增产能,新增产能350万吨/年,并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加快相关手续办理。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宁夏煤炭产量保持了较快增长,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宁夏煤炭产量达4881.2万吨,同比增长4.1%。

  “下一步,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十四五’煤炭规划组织实施,继续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持续增强宁夏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和供给弹性。”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继续指导宁夏科学编制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按照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开发原则,科学合理划分井田,优先规划大型现代化煤矿,提高装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在“十四五”煤炭规划确定的规模内,将在宁夏再核准一批先进产能煤矿项目,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推进宁东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此外,国家有关部门还将指导宁夏发展改革委强化统筹协调,帮助企业加快建设煤矿手续办理,推动已核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督促在建煤矿进一步优化工期安排,尽快投产达产;同时坚持分类妥善处置,加快停产停建煤矿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发挥既有产能作用。(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