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郁金香蝴蝶兰飞赴北上广 兴庆区鲜花芬芳大江南北

2024年02月08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产自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的4万余支郁金香、百合、康乃馨被送往河东机场,搭乘航班飞往广州、上海、成都、太原等大城市。

  走进位于掌政镇镇河村的宁夏西月花卉科技示范园区,一丛丛绿油油的郁金香、康乃馨含苞待放。花农们忙着将刚刚采摘的鲜花送到包装车间,经过去根、分扎、装袋后,插在水槽里等待包装起运。

  “一方水土养一方花。这里种植的郁金香花朵饱满、花杆粗壮,非常受欢迎。今年,光镇河园区就种了55棚郁金香,产量约350万枝。”西月花卉总经理王婷说,目前,西月花卉建有镇河、月牙湖两个基地,约450亩,年产各类鲜切花1500万枝,其中九成以上销往外地。

  行情看涨,花农们干劲十足。45岁的马兰每天除了采收即将成熟的鲜花,还要控制大棚温度和日照时长、监控智能纯净水滴灌系统,虽然忙忙碌碌,但心情像花儿一样。自打3年前马兰进入西月花卉,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会了花卉种植技术。

  在大新镇新渠稍村宁夏宏茂园艺基地的蝴蝶兰种植大棚内,琳琅满目的蝴蝶兰应接不暇。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忙着给花朵施肥、浇水、组盆、定型、打包。

  “我们每年外销的各类鲜花超过100万株,其中蝴蝶兰占到七成以上。临近春节,近10万株蝴蝶兰被订单式销往北京、郑州、西安等地。”宏茂园艺基地负责人马锐楠说。

  鲜切花产业一边连着市场行情,一边连着乡村振兴。兴庆区各花卉种植基地直接带动周边20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兴庆区被誉为“塞上花都”。今年年初,兴庆区提出,唱响花坛子、菜篮子、奶瓶子、鱼池子、果盘子等“五子”特色农业“交响曲”,全力推进花卉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花卉种植面积达8000亩以上,总产值突破2亿元,进一步提高了“兴庆花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 高晓刚 见习记者 弥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