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线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超99%

2024年02月06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累计签订电子劳动合同233.8万份,线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超99%。

宁夏依托人社一体化和公共就业服务系统,从谋划“一盘棋”、构建“一张网”、打造“一个库”、推进“一体化”、用好“一张卡”五个维度同步发力,上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把电子劳动合同签订与解除作为人社业务线上经办的“总开关”,与就业失业登记、社保参保登记、待遇领取、职工退休办理、劳动监察线索登记等打包关联,推动人社领域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在人社领域经办服务全过程应用,推动人社服务“打包办”、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

自治区人社厅立足信息化便民惠民服务定位,推行全日制职工通用劳动合同、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合同、新就业形态劳动合同(书面协议)文本,确立线上线下同步操作合同签订流程,免费配备电子印章,劳动合同从签订、解除(终止)、续签、变更、备案、查询全流程实现电子化操作,实现合同签订“掌上阅、掌上签、掌上查”,进一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为劳动者提供便利。运用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建立覆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业务数据库,与自治区政府各部门间行业链、城市区域链等业务信息共建共享,推动电子劳动合同在就业创业、劳动用工备案、社会保险、人事人才、职业培训以及发改、住建、财税、司法等领域政务服务全链条应用中的互联互通,有效实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真实准确、可追溯、不可篡改。

宁夏打通与全国电子社保卡门户、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我的宁夏”政务App、宁夏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建立直达社区、覆盖全区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宽电子劳动合同签订渠道。将劳动合同备案、就业失业登记等22个人社高频政务事项赋权乡镇,实现劳动合同备案和解除相关人社业务“就近办”“多点办”,着力打造“人社服务就在我身边”“15分钟服务圈”品牌。 (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