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龙”灯贺新春

2024年02月05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临近春节,银川再次迎来降雪。纷纷扬扬的雪花翩然而至,把银川文化园装扮成一幅诗意无限的画卷。

  2月2日,“银”新纳福·山海“川”奇——2024年银川文化园新春灯会拉开帷幕。冬日的严寒,依然挡不住市民和游客在灯火中找寻欢乐的热情。

  本次灯会以山海传奇系列大型主题花灯为主,设置龙年定制、星河系列、卡通动物、国潮花灯、脸谱记忆等灯组,将深厚的中华文化融入荧荧灯火之中,让观众在满园彩灯营造的叙事时空之中,领略华夏历史文化的魅力,共享烟火人间。

  走进银川文化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巨型花灯,流光溢彩,十分动人。一座高40米、宽80余米的“古城墙”变身灯海,灯火璀璨、绚丽多姿,带给市民和游客无与伦比的光影盛景。“古城墙”两侧,每个侧门都贴着带有“龙”字的春联,“国泰民安 福佑中华”8个大字格外醒目。灯会从这里开始,便拉满氛围感。

  沿着“古城墙”径直走进去,十二生肖、龙凤呈祥、降龙十八掌、青花瓷等具有传统韵味的花灯配色鲜艳、吉祥喜庆,处处体现“龙”的元素。“这里的‘龙’每个都彰显个性,有憨态可掬的小龙人、表情傲娇的Q版龙,还有十二生肖中的龙,既展示了‘龙’的威严和力量,又寓意着美好的希望和梦想。”观看花灯的银川市民马瑜说。

  文化园中轴线上,一条长达100米的彩灯游龙随光影变换色彩,营造出梦幻景象,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这条游龙灯组是来自四川自贡的花灯设计师和宁夏本土设计师精心合作、耗时20多天才完成的。“制作过程中,首先要按照标准的设计效果图,用角铁、方管、钢筋和铁丝等材料,做出巨龙的骨架,然后按照工序依次完成。为了保证炫彩效果,光灯带我们就用了2000多米,内部还装入了节能灯泡,亮灯后内外交替闪烁营造氛围。”花灯搭建现场负责人马旭辉告诉记者。

  “咔嚓、咔嚓……”随着相机快门声响起,在园内“生命女神”灯组前,一张张“全家福”将一个个家庭温馨幸福的瞬间定格。只见“生命女神”头顶花冠,鲜花从发辫上倾泻而下,象征着生命的力量。“女神”左右两旁,各有3个国潮形态的戏曲人物,但却戴着墨镜、吃着芒果、提着公文包,带给观众传统与现实碰撞的视觉冲击。

  3年前,一次出差学习的机会,银川唐徕中学教师马利曾在成都欣赏到自贡花灯,“前些年要看这么大规模的灯会得去外地,这几年我们宁夏本土的花灯,尤其是隆德一带的花灯也很有特色,在家门口就能感受传统灯组复杂精细的工艺,了解传统工艺与制灯历史”。

  本次灯会摈弃传统新春灯会固有的形式,融入宁夏本土元素,演绎传统与时尚交融的“新国风”潮流。同时,活动现场为孩子们设置了专属乐园,包括奇幻儿童剧、儿童狂欢巡游、VR体验、无动力儿童乐园、电动游艺区、玩偶、飞马巡游表演等,还原孩子们五彩斑斓的儿时梦。

  此外,活动现场还精心策划了原创沉浸式文化演艺以及民俗文化表演,全天共计32场免费演出,包含迎宾秀、儿童剧、民乐演出等。其中,六大沉浸式演艺舞台,包括大鼓和唢呐、民乐、飞叉、戏舞、舞狮、滚灯等,以及大马戏表演、杂技和魔术表演、篝火晚会、电音DJ、狂欢巡游、国潮舞狮等,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体验赏花灯的“年味”。(记者 王 刚)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