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文化旅游

石嘴山市:“非遗”年货节 红火迎新春

2024年02月04日09:46 |
小字号

2月2日,“在宁夏 非遗过大年”石嘴山市第二届非遗美食节暨文创产品年货大集在石嘴山市万达广场举行。此次活动分为“非遗美食”“特色年货”“非遗文创”3大主展区。

活动现场,以红色为装饰主色调的摊位依次排成长龙,悬挂着的灯笼和彩灯、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让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在展区内,不仅可以购买到各种品质上乘、价格实惠的年货商品,还有非遗亲子体验及手作学习、祈福祝愿、文化送福、优秀民间艺术社团新春演出、视频直播家乡年等活动。

在非遗美食和文创展区,30多位自治区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剪纸、葫芦烫画、刺绣、糖画、手工编织等非遗手工技艺让大家大开眼界。在糖画摊位前,大武口区非遗项目糖画传承人闫立峰用勺子舀起糖汁在面板上作画,经过小火慢慢烘烤,糖汁凝固,用竹签一粘,一个腾云驾雾的龙便“诞生”了。

“赶大集、买年货、吃小吃,感觉一下回到了童年,特别有氛围,感受到了非遗美食和文创产品带来的满满的年味儿。”市民张先生说道。

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包括亲子体验糖画、剪纸、葫芦烙画等多个非遗体验项目活动,以及书法名家免费赠春联活动,市民在“赶集”中体验非遗美好,享受年味中的快乐。

近年来,石嘴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打造了“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扶贫”“非遗+研学”等多种非遗保护新模式,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希望通过举行‘在宁夏,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唤醒广大民众对于传统节日的记忆,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