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银川公安:答好与群众血肉联系“实绩答卷”

2024年02月02日11:45 |
小字号

汇总202条意见建议“点对点”反馈,办结回复率100%,实现无障碍沟通;

新增各类停车泊位13286个,大数据接入15.8万个泊位,取消占道不合理停车泊位870个,查处“乱施划”“乱停车”“乱收费”停车场共986处,让群众不再停车难;

全市91个一类警务室社区民警开通身份证换领、补办权限,方便群众家门口办证;

推行智慧头盔、严格限速、定期约谈等模式,实现全市共享电动自行车全部完成限速20Km/h目标……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公安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大力弘扬严实作风,抓好五项重点措施,聚力政治引领、学深悟透、解剖麻雀、服务民生、推动发展,一体推动主题教育53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警真抓实干促落实、同频共振求实效,在推进银川公安高质量发展中答好与群众血肉联系“实绩答卷”。

银川公安始终将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聚焦“必读篇”“最新篇”“公安篇”“宁夏篇”,以“引领学、带头学、拓展学、调研学”四学并重,推动3批次政治轮训、73场党课、500余场主题党日、800余次集体学习入心见行,找准宗旨坐标。市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连续四年评定为“好”等次,全市公安机关401个集体和个人荣获表彰奖励。

“以前我来办公司业务,受理、交费、采集、制证等要在不同窗口,排多次队,等待时间长,办事效率低。现在不仅一个窗口就都能办完,而且我还捎带把公司车辆交通违法的业务也办了,真是太方便了。”银川某公司业务员李先生说。银川公安注重“以公安视角促发展、以群众视角看公安、以调研视角知堵点”,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调查研究、服务保障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细落实好“四下基层”,掌握社情民意“源头活水”,走好群众路线,找准民意坐标。

聚焦“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目标,14个基础工作实、创新意识强的警务室作为“五心”幸福共同体现代社区创建试点,开启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历程”,“五老议事会”、“马扎议事会”等典型经验为社区治理开拓出“新路子”。依托“塞上枫桥”警务室、“石榴籽”警务室、街面警务站和特警屯警点,“零发案”小区建成736个同比增加10.34%。

聚焦接处警,推出接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的“分秒计划”实现接处警各环节秒级响应,在接警总量同比增加9.8%的基础上,时间平均缩短23%,非警务警情分流较2022年同期增加61.4%,2023年银川警情回访满意度达到99.55%。

聚焦警务改革,推动57名机关业务骨干、122名机关民警支援、下沉派出所,830名警力补充一线,强化基层支撑,深化派出所、警种改革,做实做强“市县主战,固化39项机制建设补弱势,增优势,确保抓源治本,长效常治。

扎实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铁拳2023”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创新开展全警压降刑事发案集中攻坚暨“晾晒比促”竞赛活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各类涉企经济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2.63%、26.35%和21.74%,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受伤数、财损数同比分别下降2.38%、1.46%、7.47%和9.87%,挽回企业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6万余处。在4808名群众参与主题教育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问卷调查中,有4711名群众感觉安全,占97.9%。92.43%群众认为居住地附近治安、刑事案件数量减少,发案率降低。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